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杨光宇:辛亥先贤陈其采七言联浅识

2016/02/29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杨光宇

    在民革浙江省委会与浙江省逸仙书画院举办的纪念辛亥百年的大型书画家展上,展出了一部分“辛亥遗珍”,其中有一副辛亥先贤陈其采先生的楷书七言联,本文略作浅识。
  此联为粉红洒金笺四尺对开联,为32*130cm*2,联语曰:“幽溪鹿过苔还静,深树云来鸟不知。”上款为“知震仁兄雅属”(知震未考),落款为“丙戌冬至陈其采”,钤印为“陈其采(白)”、“蔼士(朱)”。创作年代为“丙戌冬至”,即1946年12月。通观其联,用颜鲁公之楷书书就,笔力遒劲,厚重雅致,不失为一位革命者和知识分子的儒雅之气。
  陈其采(1880-1954),字蔼士。浙江吴兴人,为陈其美(英士)之弟。早年赴日留学,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1903年归国后,在长沙任武备学堂总教习及监督,兼新军统带,秘密参加革命工作。1912年任大总统府咨议暨江苏都督府参谋厅厅长;1946年任国民党政府委员,并被聘为总统府国策顾问。1954年病故于台北,享年75岁。
  陈其采早年参加反清革命工作,辛亥革命胜利后,屡任要职。此联是他57岁时任国民政府委员、国策顾问时,为一号为“知震”的杭城金融家所书。据悉此联从惠民路一带原金融界大亨的后人手里收购,再转至今藏家所藏。此为十分难得辛亥先贤遗墨,百年已逝,给我们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