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古琴演奏家陈熙珵作客文澜讲坛

2014/11/28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省直图书馆支部

    中国音乐上下三千年,从远古至唐末,直接的声音材料(乐谱)极为贫乏。欲了解中国古代传统的音乐风貌,古琴是不可多得的乐器,它也是中国乐器中保留有较多声响资料的乐器之一。9月14日上午,第628期文澜讲坛省民革党员走进文澜讲坛系列讲座邀请了浙江歌舞剧院民乐团古琴演奏家陈熙珵老师,与近120名听众漫话琴史琴曲。
    作为古琴大师管平湖、吴景略的亲传弟子,陈熙珵老师对古琴研究颇有造诣。讲座中,陈老师先给大家欣赏了曾侯乙墓中的十弦琴和马王堆三号墓中出土的七弦琴图片,让大家对琴的构造有了大致了解。接着,她按照年代讲解了我国琴史的嬗变轨迹。从历代琴曲、琴人、琴论等方面,介绍了古琴艺术的源流、琴家的生平和造诣,以及主要琴曲的内容、创作背景和艺术风格。在古琴流派方面,陈老师着重介绍了浙派。浙派是南宋时期著名的琴派,奠基者为郭楚望,其代表作品为《潇湘水云》。在古琴大师方面,陈老师则着重介绍了管平湖先生,并带着大家一起欣赏了管平湖先生演奏、录入一张镀金唱片被美国“航天者”飞船带往太空的琴曲《流水》。最后,陈老师用她自己珍藏的古琴现场演奏了一曲《梅花三弄》,那悠远、空灵的琴音让听众们沉静在“无声之乐”的意境中,回味无穷。
    讲座结束后,陈老师被热情的听众团团围住,有咨询古琴学习方法的,有希望得到陈老师指点的,更有甚者想当场拜师的。而她弹奏的琴曲更让人思古抚今,有清冷入仙之感。

.

陈熙珵老师为文澜讲坛题词

陈熙珵老师为文澜讲坛题词

陈熙珵老师为文澜讲坛题词

陈熙珵老师为文澜讲坛题词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