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张雪樵走进文澜讲坛

2014/11/28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省直图书馆支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2014年10月23日闭幕,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这是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中央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掀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11月2日上午,文澜讲坛特邀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张雪樵,主讲“社会转型期的法治思维”。
    讲座当天,正值杭州国际马拉松开赛,黄龙体育馆一带封道,但仍挡不住听众们对讲座的热情,9点半的讲座,9点左右文澜演讲厅已坐了大半的听众。讲座开始后,不少参加“杭马”赛的选手也来听讲,120余名听众济济一堂。作为一名检察长,张雪樵公务繁忙,但他在业余时间注意积累和学习,学术研究成果颇丰。讲座中,他从先秦时期的法家思想谈起,运用“湖南瓜农致死事件”等案例,谈到了法治的内涵。法治说到底是程序之治,没有程序,就没有法治。法治与人治的区别不是有没有实体规范,而是在于公权力的运作是否给予严格、正当的程序规范。接着,他列举了当前社会转型期法治建设面临的问题,如中国传统文化模式、社会环境、法制条件等对法治的影响,结合自己的司法实践,提出了转型期法治建设的实践路径。首先要建设小康社会,还权利于民,保障主权在民;其次是严格规范权力,实行依法执政,接受社会监督;最后则是要传承中国文化,探索法治实践,使严格执法与道德公理相融合、刚性执法与协商调处相结合、崇法立信与变革求通相契合。
    互动环节中,不少听众就当前法治中遇到的问题向张雪樵提问,张雪樵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讲座结束后,听众们觉得,张雪樵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能走进大众的讲坛,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术研究,为大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讲座案例丰富,讲解生动,通俗易懂,让大家对依法治国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建议文澜讲坛多邀请学有专长的领导干部走进讲坛,走近百姓。

 

.

张雪樵在讲座中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