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省直支部

文澜讲坛“民俗民风月”主题开讲

2015/02/10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图书馆支部

    2月份文澜讲坛的主题是“民俗民风月”,首讲邀请的是浙江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民革省直西溪支部党员韩松涛老师,于2月1日上午在文澜演讲厅为近120名听众主讲了“民国杭州道教与杭州民俗”。
    韩老师多年来致力于道教史的研究,加上又是本土杭州人,对杭州道教的历史和杭州民俗可谓了如指掌。讲座刚开始,韩老师先用杭州话与听众们进行互动暖场。紧接着他从“什么是道教”、道教的起源与杭州开讲,渐入正题。道教是在中国古代传统信仰的基础上,揉合了黄老思想、神仙信仰、巫鬼方术而成的,多点起源的本土宗教。在介绍了道教东西部起源后,韩老师着重讲解了杭州的道教。杭州道教始于东汉,东晋时发展较快。到唐宋时期,得到了迅速发展。元明期间,道教在杭州保持不衰,全真道开始传播。清代杭州道教逐渐衰落。在这期间的代表人物就是葛洪,他辞官别家,云游四方,后在杭州宝石山结庐修炼,著书立说,从事道教理论、炼丹和医药的研究实践,对后代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至民国时期,杭州道教的代表人物是李理山,韩老师介绍了不少李理山的生平事迹,最重要的就是他在抗战杭州沦陷时期,曾办难民所收容达七千余名难民。
    在介绍与道教有关的杭州民俗时,韩老师从正月至十二月排起,罗列了与道教节日或宫观有关的民俗,并通过大量的图片向听众们展示了一些民俗的仪式及盛况。如法华山东岳庙会,韩老师详细描述了当年的盛况。当年老东岳香火的兴旺,在秋季的西湖香汛中,是数一数二的。从废历六月三十日起,一直到七月十五日为止,这半个多月里,忙碌在杭徽路上企望免灾得福的善男信女,人数不下十万。现场的听众们在韩老师的描述中,体会着当年的盛况,感受着庙会的热闹。
    讲座结束时,大批的听众拥上讲台,围着韩老师咨询。不少听众反馈,很少听到关于道教的讲座,对道教与民俗更是了解不多,此次通过韩老师的讲解,长了不少见识。特别是对杭州本地老底子的民俗,听了倍感亲切,非常感谢韩老师的精心准备,也感谢文澜讲坛带给大家的高水平讲座。

 

.

韩松涛老师为文澜讲坛题词

.

韩老师在讲座中

.

讲座现场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