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同心民革

打造理论研究队伍,省委会召开2015-2016年度参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

2016/11/08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哲宣

1027,省委会在杭州召开2015-2016年度参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总结近两年来省委会在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方面的工作成绩。为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提升成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会议特别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原主任、新闻发言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前来授课。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宣传处干部、孙中山研究学会成员及理论文章作者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参政党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总结参政党建设经验,探索参政党建设规律,是提高参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来,省委会一直在努力摸索理论研究工作的规律性,在探索和认识上不断深化,根据民革作为参政党的特点和具体条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换届以来,省委会在在各类平台上,如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省社会主义学院相关理论研究课题招标上,获得不少立项课题,尤其在2014-2016连续三年参与省社院有关参政党建设案例招标工作,共获得立项案例12件,其中4件案例在结题时被评为优秀案例。

在这次理论研讨会成果集中,呈现出省委会理论研究队伍的两大特点,一是作者年龄年轻化,不少作者都是80后的年轻民革党员,他们不仅在本职岗位上是业务骨干,并积极参与党派活动,思维敏捷,能言善写;二是这次成果集中的文章涉及关于参政党自身建设、参政履职、组织发展、政党协商、统战文化等多方面内容,大家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都在对自己感兴趣、有感悟的方面进行思考和研究。

张献生多年来致力于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并在该领域有着非常深的造诣,他曾发表过《西方国家对政党制度的完善及启示》、《试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民主价值》、《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五个方面重大政治社会关系》等数十篇非常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文章。张献生从“为什么要研究多党合作理论?哪些主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如何写好理论研究文章?”三方面深入浅出,结合生动实例,让大家重新深刻认识到做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并为下一步该如何选好题目、写好文章,指明了方向。

下午,与会成员结合张献生的讲课,以及自身在撰写理论研究文章方面的感悟进行了小组讨论。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