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人间自有真情在——浙江民革省市区联动关爱抗战老兵张海潮

2017/04/20 来源: 省委会宣传处
 

正是乍暖还寒的时节。222日,强冷空气来袭,风雨交加,气温骤降。但在抗战老兵、杭州民革下城四支部党员张海潮的家里,却是暖意融融,温情满屋。受民革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叶鉴铭的委托,民革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方方前来探望近日身体抱恙的张老。方方仔细询问了张老的病情,详细了解了治疗费用解决方案,他反复宽慰张老:“您要放下思想包袱,及时就医,把身体养好。至于医疗费用大家一定会想办法解决的,请您不要有所顾虑。”张老一边点着头,一边忍不住眼角湿润。

出生于1927年的张海潮今年正好90岁。抗日战争中,他的父亲被日寇杀害,为报杀父之仇,1941年,张海潮报名参加了浙江省保安处组织的情报训练,期间他重点学习了译电这门学科,因为有英文基础,训练结束后便留作内勤,参与日寇情报搜集工作。1942张海潮被委任为少尉附员,随后加入国民党。1944年开始,张海潮在浙东绥靖指挥部先后担任中尉电务员、上尉译电员直至抗战胜利。解放后,因历史原因张海潮参加了劳动改造和农业生产,于1981年回杭,成为杭州民革社会联系人士,198710月加入民革。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他先后在杭州民革所属的中山科技开发公司、钱塘书画研究社负责财务工作。

因为没有固定收入,张老长年依靠低保生活,尽管生活困窘,但他依然豁达开朗、待人热情。五年前,在民革下城总支同志的一再奔走呼吁下,终于帮助张老解决了退休金问题。民革省直综合服务团和省直文艺综合支部(现并入省直文化基层委员会)也将张老列为结对帮扶对象,服务团和支部的党员每隔一两周就轮流上门关心、看望张老,送去家人般的温暖。

随着年事渐高,无儿无女的张老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近日,张老突感气喘加剧,脸和双脚肿胀,以至行走困难。民革省直文化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杨金龙获此消息后、省直文化基层委员会二支部副主委陈慧、杭州下城四支部主委蒋汉波等得知消息后,立刻登门探望,并马上联系省直浙江医院支部主委程芸安排张老的入院检查事宜。

220日一早,由杨金龙和下城四支部党员乔正陪同,陈慧开车将张老送到了浙江医院,因为事前安排妥当,检查项目有条不紊地顺利完成了,而且费用全免。经检查,张老初步诊断为心功能衰退和重度肺动脉高压,需入院治疗。经估算,治疗费用约需10万。这对于一个几乎没有存款的老人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听到这个消息,张老的眉头深锁,有些想放弃了。

蒋汉波立刻联系了下城区的有关党员,让大家集思广益,提线索、想办法,很快,区委统战部和区民政局就来了消息。那边,民革市委会主委叶鉴铭也得知了这一情况,他立刻打电话委托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方方看望慰问张老。随后,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据了解,在省、市、区民革组织和热心党员的积极联动和关心帮助下,张老目前已安排好了入院的各项事宜,将于本周五入住浙江医院治疗。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