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全国两会】计时华:不忘履职初心,关注民生热点

2017/05/21 来源: 省委会宣传处
 

“记得第一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我心里就想,当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若能用5年履职光阴,为百姓办成一件‘关键小事’也算是值得的。”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回首自己履职初心的感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生”两字,依然是计时华6份提案的核心词汇。其中,破解“养老难”和推动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是她关注的重中之重。

“养老难”是计时华多年来持续关注的问题。2014年,她通过调研,提交提案,呼吁推进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2016年的全国两会,她建议国家加快建立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料护理和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201610月,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关于“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她又建言发挥居家和社区照护在失能老人长期照护中的基础作用。而今年,她又撰写题为《将就医与养老深度对接推进“医养结合”健康发展》的提案,执着地寻找“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答案。

计时华说,“若做到‘医养结合’,在哪里养老,都不是问题。”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山东、湖北、湖南、河南、福建、海南、浙江、云南、江苏、宁夏等省市都开展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探索,但实际推广困难重重,存在主管部门交叉重叠、责任边界不明晰、机构定位模糊阻碍发展、“套保”风险隐患严重等问题。为此,她建议,理顺管理机制,加强资源整合,科学制定服务标准,正确发挥医保作用。

“‘医养结合’模式,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集医疗、养老、康复为一体,其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实现健康养老与疾病救治相结合,为老人持续提供服务。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也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途径。”她在提案中写到。

另一方面,社会法制领域是民革的党派特色之一,作为民革浙江省委会的驻会副主委,计时华多年来参与了大量涉法的社会服务和调研工作,也提交了很多关于推进法治化建设的提案建议。今年,她带到全国两会上的提案,是《关于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建议》。

计时华说,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是一项扶贫助弱、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公益事业;更是彰显党委政府责任的民心工程。但,我国的法律援助起步晚,基础薄弱,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计时华建议,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依法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包括在民事和行政法律援助方面,将就业、就医、就学、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等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在刑事诉讼法律援助方面,增加刑事诉讼案件受害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作为法律援助受援对象,使人身、财产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的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同时,要探索建立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免审查经济困难制度制定法律援助质量标准体系完善质量监控机制,多管齐下,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此外,今年两会,计时华还围绕改进互联网金融监管,推动浙江电商发展创新试点,延续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加强水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等方面撰写提交了提案。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