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全国两会】吴晶:守护“一湖清流”, 为太湖清淤而疾呼

2017/05/21 来源: 省委会宣传处
 

太湖古称震泽,水域面积2338.1平方公里,是整个长三角区域范围内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江浙沪大中城市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规划每年直接或间接取自太湖水量逾20亿立方米。如何守护这“一湖清流”,成为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的牵挂。

今年两会上,吴晶深入调研撰写并几易其稿的一份有关加快实施太湖生态清淤的提案,被列为大会书面发言,印发给全国政协委员。311日上午的界别小组会议上,吴晶再次为太湖流域加快生态清淤、全域治水而疾呼。

“如今太湖的水深平均大概只有2米不到,但是下面淤积有0.8米,什么概念呢,我算了一笔账,大概相当于133个西湖那么大的淤积量,小雨小涝,大雨大涝,严重淤积会造成水质的被破坏。”吴晶说出的这组数据,迅速引起了全场委员的关注。

吴晶介绍,浙江这几年开展五水共治,已经探索走出了一条全域治水、全民治水的浙江之路、浙江方案、浙江模式,也为太湖的清淤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经验、体会、模式,从技术上,从整体统筹的规划安排上,包括从资金的筹措上都是有可行性的。

淤泥不除,浊水难清,太湖清淤迫在眉睫。吴晶建议,由国家有关部委牵头,会同江浙沪两省一市共同推动,既要管住岸上源头,保护太湖的水质,还要关注根子,清除湖中淤泥,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标本兼治,才能够还太湖“一湖清水”。

参加小组会议的水利部、环保部等部门负责人当场回应,认为浙江有很好的借鉴方案,会尽快开展可行性研究,对太湖水下淤泥进行生态化治理。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