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全国两会】方青:十年代表路,一生教育情

2017/05/21 来源: 省委会宣传处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民革党员方青来说,2008年作为一名基层的小学班主任,第一次走进全国两会会场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那时的我懵懵懂懂,但是我明白身负使命和责任,我肯定得为教育做点什么,记得当时我在两会上提了稳定农村师资队伍办好农民教育的五项工程。”

转眼间,十年过去了,但方青始终没有改变自己对于教育的这份情怀,一直把为教育事业建言作为自己履职的首要使命。在今年两会上,她带来的八份建议中,也有大半是关于教育的。

其中,在《关于加快教育立法速度,提高教育执法效果的建议》中,方青指出,当前,与快速发展的教育事业相比,我国的教育法律体系还相当不完善,教育立法过程中的相互推诿与扯皮现象严重,教育立法周期长,执法力度小,守法观念差,教育法律是“软法律”的现象没有从根本上得以扭转。方青呼吁尽快出台和修订一批教育法律,使教育行政建立在法律的基石上,避免教育立法的盲区和教育执法中的不作为。“比如《中小学校园安全法》,就是一部急需出台的法律。中小学校园安全需要从社区、家庭、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内部、校园人员等角度依法进行管理,而这迫切需要校园安全法的出台。这个法关系到未成年人保护的具体落实,关系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康。”

方青还十分关注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根据这几年的调研发现,‘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老师屡屡出现,甚至有的学校每年都有三四位优秀教师辞职。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这个苗头需要得到关注。”经过调研,方青认为教师的不安心很大程度上来自行业对比悬殊的冲击以及对教师职业理想的茫然。她建议,要保护好教师的“精神家园”,帮助教师建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规划,让教师体会到职业成就感与幸福感。建立专门化的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强化教师专业组织建设为核心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加强教师培训和职业生涯的引导。要提高教师入职门槛,师范生的录取批次前置,建立吸引优秀学子就读师范的机制,切实提高教师的物质待遇,让教师安心从教。

此外,今年两会上,方青还围绕社会高度关注的防治校园暴力事件、完善放学后学生托管服务、通过在校教育促进农村教育发展等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会议期间,方青还受到教育部长陈宝生的单独接见,就当前基础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方青说,这么多年下来,提出的不少问题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解决。作为代表,她本身也收获了很多。“这几年的建议提出后,能看到政府的努力,也看到了发展当中所取得的成绩。”方青说,她将会带着这份教育情怀,继续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