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领略传统“卫生节”魅力 感受穿越历史的智慧

2017/06/30 来源:省委会社会服务处 张鸿翔
 

527日,端午节前夕,由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牵头发起,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省医师协会、浙江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同舟·名医大讲堂邀请了民革省中医院支部主委、浙江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汤军,请她主讲端午与夏季养生。

             

汤军从医多年,擅长中医内科、呼吸内科及养生保健。讲座还未开场,浙江图书馆集体视听室内就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听众。为什么有的人一坐空调间里就直冒冷汗?为什么有的人容易中暑?……”讲座刚开始,汤军就一连抛出几个为什么,一下子吸引了听众们的注意力。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到底是与人的体质有关,汤军从九种体质学说谈起,对不同体质夏季养生要领进行了细致的阐述。

             

体质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早在医学起源时期就出现了对体质的认识,它与健康、疾病密切相关。中医将体质从形体特征、常见表现、心理特征、发病倾向、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等方面加以分类,共分为九类,分别是平和质、气虚质、阳和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和特禀质。汤军通过展示大量图片向听众们说明这九种体质的特征及夏季调护方法。比如有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干,眼干等症状时,可能你就是阴虚的体质,在夏季饮食上就要多吃鸭肉、绿豆、赤小豆等甘凉滋润的食物,起居要有规律,睡前不要饮茶、锻炼和玩游戏。在体育锻炼上,可进行小强度、间歇性的身体练习,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等动静结合的项目。可以用练书法、下棋怡情悦性,平时多听一些曲调舒缓、轻柔的音乐,特别需要避免暴躁的情绪等。

             

互动时,现场近百名听众们提问非常积极踊跃,汤军一一予以耐心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当讲座结束时,汤军还讲解了龙舟竞渡,粽叶飘香,胸佩香囊,插艾驱瘴的端午习俗,并向每位听众赠送了精心准备的香囊。听众们表示,讲座主题明确,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实用性强,令人受益匪浅,希望能更多举办这样的公益讲座,让更多人重视中医养生,了解自己的体质,对质因时调理。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