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丽水

丽水民革:台湾摄影家“看丽水”采风交流活动记

2017/12/21 来源:民革丽水市委会

    “两岸”摄影家“看丽水”采风活动是丽水民革多年来与台湾同胞文化交流的平台。11月25日,民革丽水市委会迎来台湾高雄摄影家协会一行10人与民革“丽舸光影”摄影团一同开展为期四天的“看丽水”采风交流活动。


民革市委会戚永远和台联会副会长黄建德会见了高雄摄影家协会一行

    台湾摄影家洪正敏先生说:“我这次来丽水已是第四次了,吴品禾大师是第一批到台湾高雄参加摄影交流的丽水人,我们相识16年,是老朋友了”。得知洪正敏先生与浙江省摄影协会名誉主席吴品禾是多年的好友,民革丽水市委会特意邀请吴品禾主席陪同高雄摄影家开展“看丽水”采风交流活动。

    26日凌晨5:30,高雄摄影家和丽水民革“丽舸光影”摄影团的党员们背着“长枪短炮”冒雨来到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事先约定的渔民已经在码头等候,在吴品禾主席“开始”的吆喝声中,5条渔船扬帆而起,划入晨雾缭绕的江面,“瓯江帆影”丽水摄影的经典场景引来阵阵相机快门声。

    下午“两岸”摄影家们赶往松阳县岩西村,一路上大家都担心雨会不停地下,民革党员、丽水摄影界“八大金刚”之一、中国著名微距摄影家马伟华一句丽水谚语“雨打天光头,一日大热头”,果然应验了,太阳光、夯土墙、红柿子,这是高雄摄影家指定的丽水之行的拍摄内容。

    80岁的高雄摄影家李泰山不顾山高路滑抢占摄影最佳位置,下山时却遇上困难。已经走到半山腰的吴品禾主席见状立马折返,将李先生一路搀扶至安全地带。

    虽然因柿子叶未落尽,不是拍摄柿子的最佳景色,但高雄摄影家都说下次一定再来丽水补上这“柿子红了”的景色。晚上,四都乡寨头岭摄影基地80多岁的高雄摄影家协会顾问董清男不顾劳顿,兴致勃勃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多年积累的摄影经验,他从图片设计、创意、摄影技巧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听课的摄影人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创作思路。课后大家还进行了专业性的探讨交流。

    27日,“两岸”摄影家沿着松阳县政协副主席、民革松阳县支部主委叶伟兰和民革党员精心策划的摄影路线,登上四都乡寨头岭山顶摄日出云海,穿行三都乡松庄村、毛源村、里庄村、酉田村、杨家堂村、大东坝镇石仓古居古村落,尽情拍摄村景、农家、农事。

    代表江南古民居特色的夯土建筑群,让高雄摄影家惊叹不已,在古屋里高雄摄影家边拍边说:“那窗口缺一点红色”,话音未落,胡兵副主委立马脱下大衣说:“我来当道具”,窗口的一点红色,引来了一阵“咔咔咔”快门声。

    在三都乡杨家堂村高雄摄影协会顾问徐丰山发现徐氏祠堂,追根溯源找到了村里徐姓东海郡的徐宋旺老人,在这里偏远而古老的山村找到了自己的同姓宗亲,“两岸”老人用半懂不懂的语言兴奋地交谈,急坏了松阳民革党员曹丽娜,赶紧上前当起了翻译,两位徐姓老人在村头古树下述说着古老的故事并合影留念,徐丰山先生说:我一定还会再来,花时间好好寻寻祖上的故事。

    28日,松阳老街“扫街”拍摄。草药摊、打铁铺、理发店,老人、孩子、狗,传统农家菜、特色小吃,一幕幕一幅幅古老而生动的现实场景全部收入“两岸”摄影家的相机中。民革摄影团成员与高雄摄影家一路风采一路交流,不仅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更加深了感情。最重要的是通过交流,在摄影技巧上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提高技艺。

   今年四月份退休的高雄摄影家陈信和夫妇是第一次来大陆,在行程将近尾声时,夫妇俩非常激动的说“丽水真是个好地方,山美、水美,和这里的人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我们会再来的,一定会再来的!” 
   陈信和夫妇的话语道出了为什么“看丽水”采风交流活动能吸引台湾摄影家一次次地走进丽水,不仅仅是因为丽水的美山美水进入台湾摄影家眼中,更因为丽水人的自然亲切融入了台湾摄影家的心中。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