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一组跪地手术照片背后的故事

2018/01/26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杭城入冬以后的第一场雪,寒风凌冽,雪花飞舞,气温也降至入冬以来的最低点。

  朋友圈今日被素白的世界刷了屏。

  然而不少医务人员的朋友圈除了被刷屏的雪景,还有几张这样的照片。

  照片中正在跪地手术的医生,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书达,他也是民革省直属省人民医院支部的原主委。当时,他率领的团队正在为一名顽固性癫痫患者进行手术,因为患者的病灶多发,术中需要不断变换操作体位,为了减少患者体位变动、缩短全麻时间,同时也为了追求手术效果,今年已经60岁的陈书达选择以膝跪地的方式在冰冷的地面上持续手术,这一跪就是3个小时。

  陈主任忘我地投入工作、全身心地为患者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所有人。科室同仁看到陈主任为了准备手术,在办公室的电脑面前对着患者的脑电图研究了一天,眼睛戴了摘,摘了戴,旁边画了一堆的草稿,就是为了术前能够精准定位患者的癫痫病灶,为癫痫灶切除作充分的准备,一直忙到凌晨,第二天又早起交班、查房、赶到手术室做手术。

  2000年初,自日本学成归国的陈书达在省内领先开展微创的锁孔神经外科技术,“用小通道做大手术”。2005年,陈书达有感于浙江省没有专业的癫痫外科,在全国范围内专业的癫痫外科中心也是凤毛麟角,众多癫痫患者处于无地可治,无医可看的境地。为改变这种情况,陈书达带领团队开始了创立癫痫外科的征程。但癫痫外科不同于常规神经外科,在常规神经外科领域,绝大多数时候影像学资料都能够指明病灶所在,问题在于如何消灭它。而癫痫外科中,癫痫病灶的位置就如同处于重重迷雾之中难以寻找。为此,陈书达十几年如一日,不断探索、学习、钻研,筚路蓝缕、从无到有,终于建起了浙江省第一个,也是全省最大的癫痫外科中心,至今已完成了400余例癫痫外科手术。

  陈书达主任的要求素来是很严的,不仅对工作,也对自己。他很难容忍“差不多,大概好了”。每每手术时,都要想尽办法得到最好结果。

  陈书达对于工作,是极为专注和严格的,专注于如何治好疾病,如何解除患者的痛苦,如何做好工作,他很难容忍“差不多,大概好了”。而同时,对于自身的名利,他又看得很淡。当别人告诉他,他跪地手术的照片在朋友圈里刷屏时,他也只是说,是同事们凑个热闹而已。

  昨日,陈书达还收到一份礼物,一位喜饼。是一位患者通过手术不仅治愈了疾病,还完全恢复了正常工作,为此她为刚刚出生的宝宝起名时,名字用了两位主管医生的名字。(另一位楼林医生是民革省直属人民医院支部现任主委)

  这对于医生,是最好的礼物。

  正如刷屏的照片评论:温暖人心的,不仅有家中待归的橘色灯光,还有平淡中坚持的认真榜样!

  妙手仁心、敬业奉献、精益求精、专注创新。为这样的陈书达医生打Call!

  陈书达 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神经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脑瘤专业副主任委员,《浙江医学》编委,《中华神经医学杂志》编委,日本神经外科协会会员,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NFS)会员。1982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系。曾在日本静岗县立综合病院神经外科进修9个月。1996年~2001年在日本广岛大学医学部脑神经外科留学5年并获博士学位。擅长颅脑外伤的手术治疗,顽固性癫痫的手术治疗,垂体瘤经鼻一经蝶窦显微手术,颅内肿瘤的锁孔(Keyhole)手术,颅内动脉瘤、动静脉畸形显微手术,三叉神经痛和面肌痉挛的微血管减压手术,以及其他脑和脊髓病变的显微外科治疗。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新闻[030764957]中模块[030764957.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