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杨灵萍:抱诚守真,倾情奉献

2018/03/27 来源:闵宣

  【人物简介】杨灵萍,1959年出生,女,汉族,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疗系,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

  1998年6月加入民革,现为民革杭州市卫生局总支部副主委、市三支部主委。杭州市第九、十届政协委员,民革杭州市第八、九、十届委员会常委。

  杨灵萍爱笑,微笑是她最常有的表情,一笑起来,她的乌黑的大眼珠子便水波盈盈,以至于嘴角、眉宇和头发丝都神采焕发起来,仿佛是个妙龄的少女。

  杨灵萍爱说,常常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讲起话来,她总是眉飞色舞、快人快语,仿佛永远不会疲累。在这样青春洋溢、活泼开朗的外表背后,身为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的杨灵萍,却是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接诊病人近百人次,还有手术、病房查房等等诸多事务缠身,经常是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吃饭休息,工作强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我这个人喜欢‘钻空子’,尽管很忙,但也会忙里偷闲调节一下,不会让自己一直都是绷着的”杨灵萍笑着说。的确,翻看她的微信,差不多每天都会更新,絮叨的也都是生活中的真味:一桌精心烹制的晚餐、一抹绚丽多彩的夕阳、一树娇艳欲滴的冬梅,甚至是一次再寻常不过的会议。传递给旁人的,始终是生活的美好和工作的美丽。

  “在参与市委会社会服务活动中,我体会到了自己的存在感和获得感”

  2003年12月,建德下涯镇,入冬后山区的夜晚降临得特别早,晚上7点整个镇子已渐渐陷入沉睡。在下涯镇的镇政府招待所昏暗的“大堂”里,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正来回踱着步,眉头紧蹙,表情焦灼,还时不时地往楼梯那侧张望。不一会儿,楼梯上响起急促的脚步声,一个身材娇小的女子跑了下来,边跑边问:“人在哪儿?人在哪儿?”原来,来访的是建德大慈岩镇的退休老教师叶老师,已是古稀之年的叶老师早前因为双眼严重白内障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考虑到他的白内障情况比较复杂,不敢施行手术,拖了一段时间后叶老师不幸双目失明了。当时杭州和建德还没有高速公路,交通很不方便,叶老师因为年老力衰,迟迟没有到杭州治疗。正当他陷入绝望的时候,他从亲友那里听说了杭州的医疗队在下涯镇义诊,于是连夜让女儿陪着找到了医疗队所在的招待所。就在招待所的大堂里,杨灵萍仔细检查了叶老师的眼睛,认为尽管这种白内障比较复杂,但是仍然有手术复明的希望。这个消息无疑让叶老师一家欣喜若狂,不久后,在杨灵萍的安排下,叶老师被接到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后面的故事当然是皆大欢喜的结局,经过杨灵萍的精心治疗,叶老师的双眼都恢复了理想的视力,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2000年,民革市委会决定整合党员中的医疗专家资源,每年组织开展医疗服务队下乡义诊活动,为偏远山区医疗资源短缺的群众送去关爱和温暖,从2000年11月在建德下涯镇开展第一次义诊开始至今,17年的光阴,医疗队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唯有杨灵萍一人参与了所有的医疗下乡任务。早几年,市委会医疗下乡服务点都设在建德,那时候还没有高速公路,开车去建德大约要四个小时,每次医疗队都是提早一天出发,第二天早上才能按时开展义诊活动。因为医务工作本身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无人可以替班,请假两天就意味着必须把两天的工作调整到其他几个工作日里,杨灵萍常常是加完班就急匆匆地赶到市委会机关集合。但尽管如此,她从来没有半点怨言,“因为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大家深知边远山区农民缺医少药的情况,能为贫困山区的农民送去关怀和温暖,切切实实地解决他们的疾病和痛苦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后来民革市委会的医疗下乡的范围从建德扩大到了富阳和江山等地。有一次在富阳义诊时,杨灵萍接诊了一位复员的残疾军人,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失去了一条腿,随着年龄的增加,眼睛也面临失明的困境,因为身体残疾,工作没有着落,生活非常困难,根本没钱治病。得知这一情况后,杨灵萍立刻联系随队的民革市委会机关同志,并在回去后第一时间向市三医院进行了专题汇报。经协调安排,几天后,市委会专门派车把老人接到了杭州市三医院,医院给予了他医疗费用减免,杨灵萍亲自制定手术治疗方案,经过针对性的手术前处理后,手术非常成功。期间,市委会主委陈重华也非常关注这件事,老人手术后,陈重华主委带着鲜花和礼品到医院亲切看望慰问,老人激动地不能自已。最后,他带着一双明亮的眼睛,带着一颗对杭州民革和杭州市三医院的感激之心出院了。

  17年的时间里,其实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2013年,为响应民革浙江省委会的号召,市委会决定在建德大慈岩镇新叶村建立首个“同心·博爱”社会服务基地。10月23日,社会服务联系点启动仪式在新叶村举行,启动仪式后安排的是医疗、法律和教育帮扶活动。得知杭州的医生要来,村民们早早地便聚集在叶氏祠堂前,让原本肃穆的祠堂也变得热闹起来。当新叶村委书记叶建良从民革市委会主委叶鉴铭手中接过“同心·博爱”社会服务联系点的铜牌并宣布本次社会服务活动开始时,村民们便立刻把医疗专家们围得水泄不通,杨灵萍他们甚至来不及穿上白大褂便开始义诊。

  “这样的义诊是村民们最需要的,现在我们这里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儿童,平时有点不舒服也不方便出门看病,城里的医生能来家门口看病,那是大家最盼望的一件事。”新叶村委会主任叶向兵说。义诊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天,12位医生共接待了约400名村民,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事后回忆,杨灵萍笑着说:“这是我参加义诊活动以来,最忙的一次,看到村民们渴望的眼神,我就停不下来,我真的觉得自己是多么的被需要!”

  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杨灵萍又参加了四次赴新叶村的送医义诊活动,期间她遇到过一个眼睛疾病患者,自认为是老年性的白内障,视力很差也没有及时就医,但是经过杨灵萍的仔细检查,确诊是因为眼底出血所导致的视力下降,通过给予合适的药物治疗,视力得到了明显的恢复,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当地村民因为持续得到这样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治疗效果出奇得好,很多疑难杂症都能够很快地得到治愈。杭州民革医疗服务的声誉度由此明显提升,每次赶来义诊的人数不断增加。这样的社会服务活动既切实解决了村民们的需要,也真正实现了“同心·博爱”活动的初衷。

  “主持老年工作专委会的十五年,是我党派工作生涯里的最大历练”

  2016年2月19日,春节长假后上班没几天,杭州康久天颐养老院院长林凤英一行来到民革市委会,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郑重地交到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方方的手中,并连声致谢:“真是万分感谢你们啊,帮我们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真的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呀!”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2015年11月下旬,民革市委会老年工作委员会由专委会主任杨灵萍带队,就“关于加快我国缓和疗护床位建设”的调研课题专程赴杭州康久天颐养老院进行调研。该院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康桥街道计家社区庙家浜,占地面积22亩,共有床位810张,院内设施齐全、设备专业、环境幽雅、干净整洁、服务到位,非常适合老年人养老居住,特别适合失智、失能老人康复养老。在参观了“养医结合”的养老模式和“临终关怀”的病房设置后,调研组对该院的办院模式和理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调研中大家也了解到,该院于2013年底项目竣工,2014年初运营后,由于地理位置偏离交通主干道有2000多米,周围也没有设置路名和路牌,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等导航软件上都搜索不到该院位置,给院内的老人进出院区和家属来院探视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之前有一位老人突发病况,由于搜索导航找不到位置,结果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延误了老人的救治时间,家属对此十分不满。交通不便和标示不清也严重影响了该院的知名度和入住率,800多张床位至今只有40多位老人和16位康复住院病人入住。在了解了养老院的实际困难后,调研组的屠渭泉同志自告奋勇地说:“我正好担任建委、城管、公共交通等部门的行风效能监督员,帮助你们去呼吁一下。”

  之后,杨灵萍和屠渭泉及老年工作委员会的其他同志,通过多种方法和渠道向有关部门呼吁。不久,首先是市政工程队来了,他们修好了养老院门口坑坑洼洼的路面;接着城管部门在主干道上设置了整齐规范的道路指引牌;再是公交集团在院区门口设立了自行车借还站;小区微公交也已完成实地勘察,准备开通,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入和查找。

  谈到这些新变化,林凤英院长激动地说:“民革市委会真的是心系养老事业,为民办实事的典范啊,感谢你们!实实在在帮了我们的大忙!”

  说起这个老年工作专委会,相信很多人的直觉是:这不就是一个老年人俱乐部嘛?成立于2001年的杭州民革老年工作委员会,从第一届专委会主任做起,杨灵萍一做就是十五年。回忆早期的专委会活动,杨灵萍说:“早几年,杭州民革老年党员占有相当的比例,专委会建立之初,也确实是以服务老年党员为目标。那时候大家对健康体检的概念还比较模糊,都是要到生病以后才会去医院治疗,很少有预防疾病、提前发现早期病变的意识,单位也没有组织体检的惯例,所以有些民革老党员的疾病往往是拖到很严重了才去就诊,比如有个老党员的青光眼就是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失明的。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情况,在民革市委会的支持下,我担任老年专委会后第一年的老人节就组织相关的医务人员为民革老党员进行了义务的体检,受到了他们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这项活动一直持续了4年。”

  近年来,根据民革中央的部署,参政议政成为党派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老年专委会也适时调整工作方向,除了继续做好为老党员服务外,同时也积极参与到参政履职中去。

  正如前文所述,老年专委会在转变职能的过程中,认真践行,积极呼吁,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2013年,专委会在滨江老人公寓调研时发现,该老人公寓是用水、用电的大户,按当时出台的阶梯用水、用电政策,需要承担高额的费用,经济负担很重。为此,专委会撰写有关社情民意向市物价局反映,获得了该局的支持和反馈,不久后出台了《杭州市物价局关于进一步明确杭州市区公益性服务设施水电气价格政策的通知》文件。根据文件精神,各养老机构的用电、用水资金可以大幅下降,减轻负担,受益老百姓。市民政局的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参政议政办成了实事,为养老机构排忧解难,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2015年,专委会在杭州绿康老年康复医院调研时了解到,该医院的用房是由当地所属沿山村提供的闲置的集体土地,由绿康公司投入建设和使用经营。但由于没有产权证明,始终无法解决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的问题,给医院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回来后,专委会又撰写了反映材料交由杭州市12345受理中心转至市公安局,并很快得到回复和解决,为杭州绿康老年康复医院的可持续运行扫清了障碍。在本次调研中,专委会的同志还发现失能老人病房的异味较重,于是还向绿康医院赠送了先进的纳米二氧化碳除臭仪器。

  近五年来,老年专委会立足“养老事业”,以“养老服务”为特色调研,深入社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为政府部门和养老机构献计献策,先后完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办养老院管理的建议》、《关于务实推进杭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的几点建议》和《关于加快出台失能失智老人养老问题的应对策略的建议》等数篇调研文章,为民革市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为杭州市养老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赢得了养老机构和普通老百姓的好评。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杨灵萍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

  杨灵萍曾说,选择医生职业无悔,选择眼科专业无怨,最大的幸福是用自己的双手为广大眼病患者解除痛苦。同时她也为自己是民革党员而荣,正如她在纪念杭州民革成立60周年论坛中所说的:“我以自己是一名民革党员而骄傲,从1988年加入民革以来,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组织对我的关心,我在组织的关爱下健康地成长起来,我对组织的爱是最深沉、最真挚的,所以当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义无反顾、竭尽全力。”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