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孙晓萍:带着感恩之心一路前行

2018/03/27 来源:孙晓萍

  

  【人物简介】

  孙晓萍,1960年10月出生,女,汉族,毕业于宁波大学教育学院英语专业,宁波浙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7年5月加入民革,现为民革宁波企业总支部主任委员,市委会委员。

  孙晓萍自1997年加入民革以来,至今已整整20年。从一名普通的民革党员开始,先后被推选为支部主委,总支主委,市委会委员。孙晓萍对民革的工作态度可以用“三心”来总结,那就是诚心、尽心、静心。在民革的大家庭里,孙晓萍以诚待人,尽力尽为,以平常心态团结全体党员一起认真履行党派职责,诚恳服务党员。孙晓萍说,“民革组织是锻炼人、培养人的大平台。回首来时路,有困惑,有努力,有感动,也有荣誉。前辈的感人故事,始终是我巨大的精神力量,党员们的竭力鼓励和全力支持伴我一路前行”。

  一、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支部整体凝聚力

  2012年企业总支换届,孙晓萍被选举成为总支主委。如何将企业支部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如何在新的形式要求下,团结带领三位新任支部主委,创新支部亮点,凝聚党心,使各支部各方面工作在齐头并进的同时勇于超前,是作为总支主委的孙晓萍考虑的首要问题。她认为理顺总支与各支部之间、支部与支部之间及总支主委与各支部主委之间的工作关系尤为重要。在年初的总支工作会上,孙晓萍提出了总支工作思路:一是始终保持党务工作热情和担当意识,以“诚心尽力,坦诚务实,平常心态”为工作态度;二是以“民主商议,分工配合,热情参与”为工作机制;三是以增强党员履职意识,搭建履职平台,锻炼履职能力,实现履职成效为工作总目标。大家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基础上,计划全年总支及支部工作,做到总支工作和支部工作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各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优势,有总支牵头,支部配合的工作,也有支部为主组织,总支全力支持的工作。这样组织力量强,参与人数多,活动效果好。例如向奉化山区贫困学校赠送课外书,由总支负责寻求帮助对象、联系对方学校、确定内容及赠送办法等细节,由各支部主委负责发动党员收集书籍,筛选整理,最后由总支安排赠书事宜。通过这种模式,总支、支部、党员全部动员起来,总支与各支部之间的合作与分工,各支部党员之间的互通。一次活动从上到下,震动每位党员,避免以往每次活动总是几个积极分子参与的局限性。

  孙晓萍坚持二月一次的参加各支部学习会。与支部党员始终保持近距离,增加碰面交流的机会,了解党员情况,了解支部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在参加支部活动中,她发现各支部对新党员发展程序的把关不够严谨。为此,她将党员发展程序设计成列表形式,并说明每一步程序的内容。经市委会组织处夏晓昕确认后发放各支部主委,以统一模式,加强规范。她还发现,每年的支部总结总是千篇一律,在一大篇空洞白话后,加一些大活动名称,年年的总结报告,除了有些活动内容略有变化外,基本内容大致一样,感觉是在应付完成任务。而实际情况是,负责执笔的同志,很难全面了解支部党员的情况,漏写一大部分、分散在党员中的优秀事迹。为了克服总结报告的片面性,通过总结全方位反映支部工作及支部党员的工作状况,起到写总结报告的真正作用。她动手设计了一张表格,参考市委会对各支部年度考核统计表形式,将内容重新设计成本年度中总支及本支部开展活动的名称,包括:支部学习会(次数)、总支活动(次数)、社会服务(次数)、信息稿(篇数)、《绿叶》投稿(篇数)、本职工作(评奖情况)、社会公益(名称),要求每位党员用电子版形式或学习会上填写好上交支部,然后支部汇总,再汇集总支。这份人人参与的总结从党员到支部到总支,覆盖面广,数据鲜明,一目了然。且汇总的内容可直接报告市委会,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这样的总结形式,能比较全面实际地反映年度支部工作情况,且对每个党员党派工作的热情及参与度是个潜在的鼓励和鞭策。

  二、学习前辈,继承传统,努力寻求社会服务新模式

  刚担任总支主委那年,78岁的老主委王存极同志病逝。这是一位把退休时光都无私奉献给党派工作的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在民革宁波市委会发出《向王存极同志学习》的活动倡议后,为进一步学习并弘扬老前辈无私奉献精神,孙晓萍发动总支党员启动编辑王存极同志民革事迹《闪光的平凡》一书。她亲自走访家属,走访老主委身前工作单位,还前往曾经活动过的社会团队收集内容,找图片等。从资料筛选,整理和修改,从封面设计,书名题词,到文字,图片排版,孙晓萍都亲力亲为,和党员们共同完成。纪念王存极同志座谈会,也是《闪光的平凡》一书首发的时间,党员们纷纷表示,编辑书刊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过程,前辈无愧为民革的带头人,他的优秀品质是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孙晓萍说,“多年来是老一辈的精神给我巨大力量,让我和我的支部同志们,始终保持工作热情,凝聚力倍增”。孙晓萍也把前总支主委作为学习的又一榜样。把老主委在危难之时赴汶州建设新农村的精神作为动力和压力,不断传承发扬。

  为丰富社会服务内容,孙晓萍充分挖掘各支部党员资源,每年定时间,定对象,组织总支骨干专题讨论社会服务内容,她先后组织支部党员向贵州少数民族贫困山区学校捐赠课外学习书籍,赴奉化山区贫困学校图书馆赠送各类书籍,为结对帮困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帮助;为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完成新年愿望,举行外来务工子弟学校“送书香”活动。

,进敬老院开展义诊,法律咨询等。孙晓萍认为坚持社会服务始终是我们党派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重要活动内容,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必须改变以往做一次是一次这种零星的散打做法,建立一种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2013年,孙晓萍走访并联合江北文教街道,借重阳节之际,与繁景社区进行了文化联谊活动。这次活动得到街道党工委领导的大力支持。2014年5月,与江东白鹤街道丹凤社区举行了一次围绕“居家养老”为主议题的社情民意调研活动。通过几次进社区了解,孙晓萍发现,社区是基层老百姓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民生呼吁最强烈的地方,那里有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可服务的空间。2015年,孙晓萍组织以保险业为特色的支部,分别进西门街道和文教街道的社区,为120名志愿者提供价值6000万的人身意外保障。同年10月,在科普月宣传活动中,她又组织民革党员走进社区组织了科普宣传讲座。她还走访周边社区了解残疾儿童情况,“六·一”儿童节时,她带着各社区的智障儿童,及部分自闭症儿童到市图书馆参观学习,传授自助借阅知识,并体验声乐室等专门针对特殊儿童的教学设备。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尝试,孙晓萍感受到,进社区服务不仅支持了社区工作,也赢得了市民好评,是党派扩大社会影响力的良好途径。她说,社会服务要形成常态,今后将继续努力,在实践中努力创新履职形式,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三、加强自我修炼,提高支部党员的参政议政素质和水平

  参政议政,履职为民始终是党派的头等工作。企业总支党员大都来自企业各行,文字水平相对弱些。为提高支部信息稿质量,孙晓萍每年安排信息交流会,邀请市委会负责信息调研工作的机关干部作专题指导。她注重信息工作的日常督促,积极发挥支部中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作用,指导和启发支部党员关注信息,写好信息。她本人也是信息写作积极分子,专门在学习会上与同志们讨论信息议题,并将收到的新党员的信息逐篇阅读,提出指导意见参考。为提高信息稿质量,她还要求各支部在数量上的提高。每年她都将各支部的党员信息稿数量列表统计,在主委会上通报,促进各支部相互学习,相互鞭策。以推动信息稿数量成倍增长。经过几年努力,总支提供的部分信息稿分别被中央民革、中央统战部、浙江省民革、省统战及市统战录用,有些还转化为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四、心怀感恩再出发

  在孙晓萍接任总支主委工作后,所带领的支部每年都被评为市先进支部。每次活动,党员们的积极性、热情度及参与率都极高。孙晓萍说,支部的荣誉证书里记录着每一位党员辛劳,我要感谢他们,正是他们这种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作出了很好的典范,感动之余,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对党派工作的热情和持续不断的努力。党派工作无止尽,她将继续用向上的精神滋养自己,为民革组织多做事,多献智,多出力。情系组织不停步,心怀感恩再出发。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