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民革助学 科技筑梦

新闻ID:030857053作者:李静2018-04-27 10:53

    “我们农村学校建起了全丽水最先进的车模场地,半来年就获各类奖28个。”莲都区老竹民族学校钟国友校长兴奋地向民革市委会副主委胡兵报喜。2018年1月29日,民革市委会胡兵一行走访“博爱·牵手”送教基地—老竹民族学校。

    莲都区老竹民族学校是民革“博爱·牵手”送教基地,民革省委会副主委、教育服务团团长、杭州市委会主委叶鉴铭多次亲临学校指导教育工作,并指出民族学校就要树立本民族的教育理念,弘扬民族文化,老竹民族学校积极探索畲族特色,围绕畲族图腾“凤凰”定位,以实干精神为凤首,以科技创新和畲族文化为凤冀,以扬长教育、选择教育为凤足,打造“凤凰式“校园。同时,还将学校的各幢教学楼、体育馆等分别命名为至明楼、至慧楼、至健楼等。

    自2015年以来,民革省委会教育服务团、民革杭州市委会、民革丽水市委会齐心协力牵手莲都区老竹民族学校,为贫困学生购置床上用品、为学校购置民族体育器材、为鼓乐队购置乐器、为学校购置图书等。2017年,丽水民革与学校多次商讨,在杭州民革的帮助下,学校以“浙江省青少年车辆模型锦标赛普及级车模”竞技项目为科技教育突破口,培养农村学生学科学、用科学、强信心的动力。

    学校建设了高标准的室内、室外车模训练场地和设备室,成立了72名学生车模社团,制订了《车模教室管理制度》《车模教室管理员职责》,确定了4名教师为辅导老师,邀请了杭州江干区专家进行了现场具体操作辅导。学校定期组织社团开展车模拓展课,辅导学生开展模型的拆装、调试、练习、竞赛,提高车模操控能力。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车模社团建成才半年时间,学校首次参赛便硕果飘香。在2017年浙江省青少年模型互联网教育竞赛“探路者”1/32遥控车竞赛中,老竹民族学校获中学组团体一等奖,8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在丽水市“翼特杯”航空模型竞赛中,有19位同学在中获一、二、三等奖。

    “现在车模竞赛不仅是我们学校的一张金名片,而且也让农村学生第一次深切感受到科学技术离他们并不遥远,通过努力学习,山里的学生也能在全省拿第一。”钟国友校长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我们将再接再厉,积极在提高训练针对性、拓展训练项目等方面再下苦功,我现在可以自信的在山区农村学校提出以科技凤冀助飞学校的教育理念。”“感谢民革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希望民革能继续关注、支持学校的畲族文化建设和车模竞赛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