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平率队赴嵊泗开展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工作

新闻ID:030908169作者:翁哲凡2018-05-23 16:42

5月21日至22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张伟平带领由部分民革市政协委员、嵊泗县市政协委员组成的联合监督小组赴嵊泗菜园、洋山等地针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嵊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立峰、嵊泗县政协副主席沈军陪同监督,部分嵊泗县政协委员参与监督调研。

21日,监督小组一行来到位于菜园镇的翡翠苑小区,作为全县4座高标准示范小区创建单位之一,该小区已经购置了用于分类的垃圾桶,并通过物业与社区的联动引导小区居民进行源头分类,通过发放告居民书、组织培训班等形式,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初见成效。随后,监督小组来到位于泗礁正在新建的垃圾中转站一期工程项目,该工程占地近5000平米,计划投资700余万元。建成后,原泗礁生活垃圾填埋场逐步封场,从今年7月底开始逐步实现将泗礁区域垃圾转运至团鸡山处理,以缓解本县区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22日上午,监督小组来到大洋山,在镇党委书记叶海章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洋山镇垃圾处置站运行情况及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现状。
在嵊泗县政协会议室,监督小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副县长刘立峰的汇报。嵊泗县通过强化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机制建设、强化宣传发动确保垃圾分类任务落到实处。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存量垃圾专项整治、注重垃圾终端处理顶层设计、注重垃圾分类工作多管齐下。在管理上,加强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和督查考核,有了一定效果。但总体上看,垃圾分类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较多。居民普遍缺乏分类意识,指导效果不好,要在源头上实现分类较困难。在垃圾运输处置环节缺少分类监督,在资金投入上还有较大缺口等。

  张伟平总体上肯定了嵊泗县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所做的努力,他指出,城乡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是市政协今年一项重点履职工作,也是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履职担当的实践行动。在为期两天的民主监督中,充分感受到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嵊泗县领导重视决心大,因地制宜思路活,多管齐下机制好,专项问题有考虑,城乡面貌有改善。他希望,接下来各相关部门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切实把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作为民生实事落实好,各政协委员要多提宝贵意见,切实助推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扎实进行。? ?民革市委会副主委潘祖平、俞意萍,市政协委员韩国勇、张惠芬等参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