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衢州 >> 地方快讯

清明时节祭英烈 携手共筑强国梦 ——“清明祭·送英烈回家”纪念活动在衢举行

2018/06/08 来源:

  3月25日,民革衢州市委会与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衢州市民政局、衢州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清明祭·送英烈回家”纪念活动在衢州革命烈士陵园举行,送别在1942年浙赣会战衢州保卫战时牺牲的宋汉武烈士魂归故里,共同缅怀在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战争中英勇献身的先烈。

  1942年6月6日,国民革命军86军16师46团2营少校营长宋汉武在衢州保卫战中为国捐躯,葬于衢州。宋汉武的籍贯所在地是湖南邵阳邵东县,当地政府为烈士修建一座纪念碑,并准备在2018年清明节期间竣工落成。宋汉武家属和邵阳当地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为此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发帖求助,希望烈士牺牲地衢州各界提供协助。衢报传媒集团在《衢州晚报》和“掌上衢州”客户端连续推出“清明祭·送英烈回家”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民革衢州市委会老主委姜宁馨、副主委张子云等民革党员纷纷加入了寻找宋汉武牺牲地和埋葬地的队伍,并以此为契机,举办“清明祭·送英烈回家”主题纪念活动,追思抗日烈士,弘扬民族精神。

  衢、邵两地各界代表,衢州市区各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年近八十、白发苍苍的姜老主委动情地说:“衢州是浙赣战役的主战场,在这场战役中,衢州牺牲了25万的军民;衢州也是侵华日军细菌战的受害地,至今还有几十位平民饱受细菌战的折磨。七十六年前日军侵略衢州带来的伤害,并没有过去。然而,我们避免历史重蹈覆辙的最好方法,就是强大起来”。在场的人员无不为之动容,深深感觉到,纪念先烈,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努力奋斗,为祖国的强大起来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子云介绍关爱抗战老兵情况。她说:“在抗战老兵安详晚年的的岁月里,有衢州民革的关爱陪伴着,有社会各界的照护陪伴着,我们尽绵薄之力爱护着这些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民革衢州市委会一直持续关爱健在的抗战老兵,下属的龙游支部、衢江总支、柯城总支、江山市委会、开化支部等收集本地抗战老兵的资料,建立档案,对口帮扶。逢年过节,坚持走访,有的带去慰问金、生活用品,有的带去医生、家政服务员,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安详晚年。龙游民革还建立了关爱老兵微信群,规定一年走访不少于五次,将关爱老兵活动规范化和制度化。关爱老兵行动成为了民革衢州市委会社会服务的一张响亮名片,弘扬了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在衢州百姓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纪念活动后,衢、邵两地的相关人员还举行了座谈会,双方就“如何保护抗战遗址”、“如何关爱抗战老兵”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双方都表示,今后会加强合作,让更多的烈士英魂回家,铭记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

编辑:吕燕萍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