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民革市政协委员小组赴金华、宁波调研城乡垃圾分类

新闻ID:030964325作者:李静2018-06-21 09:44

    6月5-7日,丽水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市委会副主委胡兵率民革市政协委员赴金华、宁波调研城乡垃圾分类。

    6月5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荣安华,民革金华市委会副主委赵舒、方青,金东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杨贤平、金东区农办副主任徐旭升等陪同调研。调研组实地了解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处理等做法,实地察看垃圾分类、储运等设施配备和村内保洁情况,与村民交流了实施垃圾分类的感受等。

    随后,双方开展座谈,六角塘村党支部书记楼根洪介绍说,近年来村里通过完善村民公约、评比笑脸上墙、党员干部带头、分户网格管理等举措,实现了六角塘村的美丽脱变,垃圾源头分类率达90%以上。区农办副主任徐旭升介绍了金东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现实背景、具体做法和主要成效以及“两次四分”垃圾分类方法、“阳光堆肥房”就地资源化利用方法等具体做法。听取介绍后,胡兵认为金东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成效显著,特别是管理考核机制科学管用,宣传工作细致入微,硬件配备齐全到位,群众观念有效转变,非常值得丽水借鉴。调研组还参观考察了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基地。

    6月6日,调研组与宁波政协民革界别组开展了城市垃圾分类联合调研。双方在鄞州区城综合执法局举行座谈会。宁波市政协副秘书长王伟霞、鄞州区城综合执法局党委委员王挺飞、副局长孙静参加会议。会上,王挺飞介绍了鄞州区垃圾分类的基本情况,他说,鄞州垃圾分类以“分类质量”和“总体减量”为重点,通过做细宣传增强分类意识、做实载体探索分类模式、做细管理提升分类实效,重点解决“不知分、不会分、不习惯分”三个难题,目前,全区推广垃圾分类289个小区,居住小区覆盖率达77%,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国有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会上,双方还就垃圾分类收运方式、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联动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联合调研组一行赴鄞州都市丽湾小区实地考察,了解小区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运行方式等,与社区居民进行了互动交流,了解居民对垃圾分类自身感受、具体看法、意见建议。

    调研后,胡兵指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课题,她希望丽水市政协民革界别委员积极履职,借鉴金华、宁波两地的先进做法,为我市城乡垃圾分类建言献策,助力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