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品读红色经典 追忆峥嵘岁月 ——瓯海民革举办《建国大业》品读会

2018/07/11 来源:

  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7月6日晚上,民革瓯海区基层委员会举办长篇小说《建国大业》品读会。瓯海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建东,瓯海区政协副主席、民革瓯海区基层委会员主委沈岩明,出席品读会。

  史实性长篇小说《建国大业》,以抗战胜利至建国前夕为背景,全面再现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该小说的作者是王兴东、陈宝光。

  品读会第一环节,是由瓯海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民革党员黄冠军演唱歌曲《追寻》。黄冠军以他深情、高亢的歌声,带大家拂去岁月厚厚的封尘,打开记忆的闸门,进入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

  随后,主持人陈淑带领大家赏析了电影《建国大业》中,闻一多先生慷慨激昂的演讲片段。以李公朴、闻一多为代表的革命人士,强烈反对国民党内战,支持共产党的联合政府,主张和平建国。老一辈爱国者用他们的鲜血去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五一口号”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对新中国的诞生意义深远。唐哲津朗读了“五一”口号。这二十三条口号,表达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

  接着,屏幕上播放着最激动人心的一个片段——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开国大典、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狂欢。毛泽东等一批新中国的国家领导人第一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然后,各支部选派的四位代表,陆续上台分享了《建国大业》的读书心得。他们把自己看书的感受,娓娓道来,把大家带到了70年前,带到了《建国大业》精彩世界里。重庆谈判、双十协定、辽沈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定都北平、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在分享中依次展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宋庆龄、张澜、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等民主爱国人士纷纷登场,仿佛把我们带到那个艰难挣扎又催人振奋的岁月中,去追忆那段历史,缅怀远去的革命先辈。

  沈岩明主委对对品读会的精心筹划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五一口号”为多党合作制度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全体党员要通过“五一口号”系列纪念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科教新区、山水瓯海”作出民革应有的贡献。

  金建东副部长高度赞赏了以品读名著来纪念“五一口号”的活动形式。他认为民革瓯海区基层委始终保持奋勇争先、力求创新的干劲,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希望民革瓯海区基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党派职能,为谱写瓯海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为瓯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品读会在全体党员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瓯海区基层委 卓林成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