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观故居 忆初心 强信念

新闻ID:031029671作者:李静2018-07-23 16:38

    “他被毛泽东主席誉为‘爱国和平老人’”。7月19日,培训班赴邵力子故居开展现场教学。在现场,大家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篇篇史料,追寻着邵力子先生不平凡的一生:赴日本留学,加入同盟会,任上海大学代理校长,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加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加入中国共产党,主张国共合作……任多届全国人大常委、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充分领略了民革前辈邵力子为促进国共两党团结合作奔走折冲,为谋求祖国独立、统一、繁荣、富强奋斗不止的光辉一生,感受到他坚贞不渝的爱国情操和始终不渝的民族情怀。培训班一行还参观了陶堰镇邵家溇村邵力子先生捐资兴办的明强学堂旧址,“我小学初中都是在这里读的书” 邵家溇村委副书记邵国富对大家介绍说“这个学堂始建于1933年,它培养了我们几代人”。学堂旧址内还悬挂着邵力子先生的手迹“诚敬勤朴”,体现了邵力子先生关爱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勉励家乡后人爱国爱家、自强不息的情怀。

    “我一生做过不少错事,但有两件事,至今认为是对的。第一件是抗战初期把中福煤矿的器材和人员拆迁到后方。另一件是解放前夕动员资委会全体人员保护厂矿投向人民”这是印在孙越崎纪念馆门厅的一句话。在孙越崎纪念馆,党员们都认真聆听馆内讲解员的解说,仔细观看反映先生生平事迹的文史资料和图片展览以及生前物品,感受孙越崎先生走出乡村、勤奋刻苦、爱国图强、实业报国的一生经历。孙越崎先生曾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是我国现代能源工业的创办人和奠基者之一,被尊称为“工矿泰斗”,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一生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走过的艰难曲折而又光荣辉煌的历史道路的缩影。

    通过参观民革故居,党员们对民革前辈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感受到民革先贤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及忧国忧民、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作为民革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