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强本固基 练好内功 强化担当 真情履职

新闻ID:031029675作者:李静2018-07-23 16:38

    2018年7月16日至20日,丽水民革三级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绍兴举办。市委委委员、县(区)委会委员、专委会和全市支部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培训。

    “全市民革要以大学习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质”,在开班仪式上,胡兵作了培训班第一讲,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102字的“丽水之赞”。胡兵要求全市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丽水之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以大调研推进民革履职,把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丽水加快发展的行动自觉;以大落实强化自身建设,把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升华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思想自觉。

    “基层委员会或总支部委员会在什么会议上选举产生?”民革省委会组织处处长钟日娟阐述了学习民革章程的意义,详细解读了民革新章程的总纲、分则、附则,以大量的实例、数据,分析了新党章与原党章的区别以及学习党章过程中应注意的要点和细节。钟日娟希望大家都能做知行合一的民革党员,进一步明确自已的政治使命和政治任务,做到热爱民革、爱岗敬业、积极参与、真情履职,不断推进民革事业加快发展。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夏传海围绕“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进行专题讲座。夏教授从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几个角度、发展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三个方面,帮助大家更加准确地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绍兴市档案局副局长杨建围绕“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为大家作了“民主党派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主题讲座,讲解了调查研究工作“调研什么”“怎么开展调研”“调研成果怎么用”,使大家对调查研究工作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入的思考。绍兴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冯国伟为培训班党员作了“如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讲座,从选题要准、标题要明、切口要小、要素要齐、情况要真、数据要新、建议要实、篇幅要短八个方面,结合自身工作中的大量实例,对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辅导。绍兴日报社要闻部记者王薇结合自身从事记者多年的经验,从“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新闻的三大特性,为大家作了“从新闻谈如何写好信息”专题辅导。党员们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思考,并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民革省委会组织处处长钟日娟

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夏传海

绍兴市档案局副局长杨建

绍兴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冯国伟

绍兴日报社要闻部记者王薇

    “要从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丽水之赞’,做到讲政治、学政治、懂政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丽水要对标‘八八战略’,建好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在“小组讨论”环节,党员们分享学习成果、畅谈心得体会。本次培训还设置了“e交流”,党员们在民革e家讨论群组上开展热烈讨论,大家发言踊跃,讨论气氛活跃。通过交流讨论,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很及时也很“解渴”,通过学习,政治信念更加坚定,职责义务更加明确,对今后履好职尽好责更有信心。

    “他被尊称为‘工矿泰斗’”“他被毛泽东主席誉为‘爱国和平老人’”。培训班赴原民革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孙越崎先生和原民革中央常委邵力子徒先生故居开展现场教学。在现场,大家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篇篇史料,追寻着民革前辈不平凡的一生,充分领略了他们为谋求祖国独立、统一、繁荣、富强奋斗不止的光辉一生,更加感受到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及忧国忧民、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作为民革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绍兴民革党员之家布局合理、内容丰富,非常值得松阳民革借鉴”党员在学习考察绍兴民革党员之家说。民革绍兴市委会副主委陈爱霖介绍了“民革党员之家”的建设方式、运作模式的介绍,双方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副主委胡兵表示,丽水民革要积极学习绍兴民革依托党员之家开展社会服务、法律援助、参政议政等成功做法,以党员之家建设的平台,进一步搭建履职平台,强化自身建设,也希望广大党员能发挥特长,主动参与,共建“心灵港”,搭建“履职台”。

    此次培训是市委会、县(区)委会和全市支部换届后举行了第一次系统性培训,也是近年来市委会举办的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培训,更是市委会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的新举措。“这次培训让我有机会以民革党员的身份、视角来学习,收获很大,期望今后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提高自己,能更好地在民革组织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一位基层支部主委说。

参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更新了思想观念,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刻体会到做为民主党派骨干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有强烈的履职意识,善于思考学习,把握大势、提升理念、找准定位,注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履行民革党员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