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美丽林相怎么建 民革建议这么干

新闻ID:031090743作者:李静2018-08-21 16:17

    “发动市民认种认养市区部分绿化树木这个建议好,我们回去后抓紧开展研究”。7月25日,民革市委会团体提案《大花园建设呼唤美丽林相》办理协商会举行,主办单位市林业局丁丽惠总工与市民革提案办理小组会商提案办理工作。

    今年是民革市委会 “参政议政助推‘大花园’建设年”,在调研中发现我市美丽林相建设存在着绿多彩少、针多阔少,林相单一、面广质弱,投入缺乏、进度不一等问题,与建设“美丽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园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此,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大花园建设呼唤美丽林相》,建议从坚持整体规划与分区施策相结合、坚持“时间”概念与“空间”理念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三个方面推进美丽林相建设。

    在协商会上,丁丽惠表示,市民革提案查找问题精准、建议措施针对性强,切实可行。市林业局根据提案中“编制专项规划,强化责任落实”“以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作好示范林创建”“开展一线一景示范景观带建设”等建议,制订了《美丽林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建设“森林主题花园”“森林廊道”和珍贵树种示范单位等具体目标任务,积极推进重点区域林旅融合,美化森林景观效果。

    “美丽林相建设要注重抓好种苗基地建设,加快培育乡土树种,解决绿化苗木源头问题”“在面上推进林相改造的基础上,要突出点和线上亮点”“能否划出相应区块开展纪念树认种认养”在听取市林局提案办理情况介绍后,党员黄长庆、袁留斌、吴叶昕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提高提案办理效果,市民革还邀请了丽水学院雷凌华博士参加会商会,雷博士从专业角度为美丽林相建设把脉,他认为丽水美丽林相建设要根据不同树种营造出有季节变化的景相,结合康养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功能林建设”。

    提案办理组一致认为市林局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责任落实,成效明显。希望下步美丽林相建设中要以项目为先导,通过向上争取财政支持和项目扶持资金,向社会争取民间投入和资金捐助等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美丽林相改造快速推进;要创新工作机制,通过营造纪念林等方式,吸引群众、社团、企业多方参与、形成合力;要加大与省内外科研院校合作,强化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