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民革:青田县开展“新时代乡贤”工作民主监督活动

新闻ID:031147444作者:李静2018-09-17 09:41

    在吴坑乡平岩村乡贤举办的“幸福食堂”里,60岁以上的老人们惬意地享受免费的一日三餐;在油竹街道油竹上村的村委大楼里,乡贤馆的装修建设已经初具雏形;在温溪镇政府的会议室里,如何更好组建乡贤联谊会的构思在这里成熟……9月5日-6日,青田县“新时代乡贤”工作民主监督小组下乡入村,现场见证了乡贤工作的有序推进过程。

    海内外乡贤是同心共建“美丽青田、幸福侨乡”的宝贵资源,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了解我县新时代乡贤工作推进情况,经县委统战部研究,以民革青田县委会为主,成立了“新时代乡贤”工作民主监督小组。在为期两天的民主监督活动中,县政协副主席、民革县委会主委刘新青,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娟带领民革、致公党等民主党派成员,先后赴吴坑乡、油竹街道、温溪镇开展民主监督。

    监督组听取了各乡镇(街道)关于新时代乡贤工作开展的汇报,归纳经验、探讨不足,并现场查看了各地乡贤馆的建设情况,参观由乡贤出资的一些公益项目。

    据了解,这三个乡镇(街道)乡贤资源丰富,根据摸底情况,初步确定乡贤有800余人,涵盖政界、商界、侨界、教育文化界等领域的精英人士。根据我县《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工作同心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下达2018年乡贤工作任务的通知》,吴坑、油竹、温溪三地均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在乡贤资源丰富的村(居)设立统战委员,并积极筹备乡贤联谊会,加快乡贤馆的建设进程。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困难与问题,主要是乡贤类型趋于单一,乡村治理类乡贤相对缺乏;“侨二代”、“企二代”对青田的乡土情结比较淡漠;部分村居的乡贤工作氛围还不够浓厚,等等。

    刘新青在会上肯定了三个乡镇(街道)在新时代乡贤工作推进过程中所作的努力,同时表示,新时代乡贤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搭建好乡贤联谊会这个平台后,如何充分发挥“人”的作用是重点。他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深入思考、打开思路、扩大格局,借“智”、借“资”、借“力”,打造样板,树立典范,进一步激发乡贤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担当,发挥乡贤在建言献策、创新创造、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从而为青田乡村振兴及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青田城中支部:周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