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绍兴 >> 地方快讯

民革绍兴市委会开展古镇保护和民宿发展调研

2018/10/09 来源:

  9月20-21日,民革绍兴市委会组织相关课题组成员,赴宁海市和新昌县,分别考察调研古镇保护和民宿发展情况。

  调研组首先来到宁海市前童古镇。古镇始建于宋末,盛于时清,至今仍保存有1300多间各式古建民居。古镇明清建筑群保护较为完整,还保留了按照乾坤八卦引入的水系,整个小镇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粉墙黛瓦,古韵浓重。而前童古镇开始被世人知晓,主要因为陈逸飞导演在此拍摄的电影《理发师》。古镇开发时较好保留了相关拍摄场景,还专设电影巡回播放室。可以说,一部电影“救活”了一个古镇。

  调研组第二站来到新昌县沙溪镇董村,听取了镇村负责人关于民宿经济发展的介绍。董村原主要经济来源是石材开采,随着环保要求提高,已逐步转型为以民宿等为主的乡村旅游经济。目前有180张民宿床位,村民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村年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实现了从“破坏生态”到“保护生态”的跨越式发展。随后,调研组还参观考察了在废弃农房中探索乡村生活、产业与人际互生互长发展模式的生田社。

  座谈中,调研组成员就古镇保护利用和民宿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土地制约、人才短板、政策和服务延伸不足,以及如何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编辑:徐慧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