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温州民革党员、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施正贤医生徒手救治休克游客

2018/10/25 来源:

  “不要紧张,我是医生,让我看看”看到一名游客突然晕厥倒地,来自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中医师施正贤火速赶到患者身边,徒手推拿,让休克游客5分钟内恢复血色。

  10月21日,施正贤到厦门开会,会议结束后便去厦门曾厝垵买一点土特产带回来给家里人。下午12点多,站在天桥上看风景的施正贤看到天桥下一名女子突然软绵绵得倒在地上,手在不停地抽搐。

  “不好!”见到此景,职业的敏感性让施正贤下意识觉得可能有问题发生,于是火速从天桥上赶到这名女子身边。

  只见女子约30多岁,脸色发白,神志不清,双目紧闭,而手在不断抽搐。同行的家属不知所措,旁边的人也没有反应过来。“不要紧张,我是医生,让我看看。”施正贤第一时间把她移到阴凉处,让家属拉来椅子,让女子躺平。旁边是自行车出租点,于是把女子的脚搁在自行车上,有助于血液回流。

  用手搭脉,脉象无力。施正贤出门习惯带着针灸针,万一遇到突发状况,可以用到救人。跟家属沟通,家属因为没有接触过针灸。为了稳妥起见,施正贤选择徒手推拿,去刺激穴位。万一没有苏醒,再用针灸去刺激。

  1分、2分、3分……时间一点点过去,施正贤额头上出了细密的汗珠。推拿是个力气活,还好施正贤有健身习惯,5分左右的时间,该女子慢慢恢复了意识。

  家属告知,原来是因为早上没有吃饭,加上天气有些闷热,运动量较大,突发性休克。施正贤告知家属后续注意的事情,随后才放心离去。

  这不是施正贤第一次施以援手,在去年3月30日时,施正贤乘坐无锡回温州的动车,列车上一乘客突发晕厥,乘务员掐人中没有反应,车厢内乱成一团,他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去进行徒手治疗,也养成了他出门带针灸针的习惯。

  (来源:温州晚报全媒体)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