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戚永远主委率队赴青田开展“最多跑一次”民主监督

新闻ID:031229658作者:李静2018-10-30 11:08

    9月20日,市人大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戚永远率民革市委会“最多跑一次”民主监督小组赴青田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根据中共丽水市委的统一安排,民革市委会监督涉侨服务推进实施情况。青田是重点侨乡,全县有33万华人华侨。多年来,该县努力打造侨乡特色审批服务“青田模式”,获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和中央媒体的关注。民革市委会以推动中共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为目的,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为重点,发挥民主监督的特殊作用,助推全面打造最方便、最快速、最满意的涉侨服务环境。

    监督小组一行与青田华侨代表进行了座谈,与会侨领们认为青田县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涉侨服务,在审批速度、服务质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给广大华人华侨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他们还就各自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就涉侨服务职权下放、流程优化、容缺受理、主动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胡兵副主委对各位华侨代表主动献计献策表示感谢,胡兵认为,政府部门涉侨服务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既需要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也需要基层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民革市委会开展此次座谈,旨在了解一线情况,听取大家意见,为做好涉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掌握实情。

    监督小组一行还赴青田县审批中心出入境、涉外公证、公安、侨办等窗口实地调研,与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就涉侨服务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听取一线工作人员和群众意见和心声。

    现场走访后,监督小组与青田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青田县跑改办汇报了侨乡特色审批服务“青田模式”的具体做法,公安局、侨办、司法局等部门分别就华侨回国定居户籍核对、华侨身份审核、涉外公证等工作作了具体介绍。听取大家发言后,戚永远主委对青田县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民主监督、积极做好会前准备表示感谢。

    戚永远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重要民生实事,民革市委会根据中共市委的统一安排,围绕涉侨服务开展民主监督,目的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青田县对涉侨服务改革认识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亮点纷呈。戚永远表示,做好涉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技术支撑是基础,要让数据畅通、共享,提升服务效率;政策支撑是关键,完善涉侨服务,需要从政策、法律层面修订,支持破解当前改革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民革市委会要将青田改革经验、创新做法总结好、宣传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要全面梳理调研中发出的问题、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向上反映,共同推进涉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