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绍兴 >> 地方快讯

访古村台门,议乡村发展

——绍兴民革市直七支部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题调研
2018/11/07 来源:

  近日,绍兴民革市直七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考察了平水王化古村落。

  平水是绍兴的南部山区的一个名镇,王化是该镇的一个自然村,村里有座老台门,叫宋家台门,外墙头均刷了新石灰,白得耀眼。据介绍,台门修造于清咸丰年间,由于年久失修,眼前的台门内里十分破败和陈旧,虽有人居住,但大抵是老人,空房中也堆满了杂物,无不显示出古村的没落。

  王化村的自然风景十分优美,地处会稽山的腹地,群山携手,层层叠叠,苍翠欲滴。从平水到王化有一条乡村公路相连,铺着平坦的柏油,交通十分便利。如此好的自然环境却吸引不了人们常住,党员们不禁讨论起了原因和对策。 究其原因,最主要是村里的年轻人找不到合适活干,只能外出打工,人口自然是越来越少,剩下的也只能是留守的老人和小孩。

  为此,党员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就如何在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建设美丽乡村,进一步激活乡村人气,增加村民收入,使其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方面展开了脑力风暴。有的党员提出这么好的环境,可以今后几个家庭组团过来养老,租几套房子,雇个保姆、司机和医生,安心的享受老年生活;也有的党员提出,可以发展目前很火热的民宿经济,引进社会资本开发民宿项目;还有党员提出,旅游资源这么丰富,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景点来招待游客,打造成吃住游一体的度假养生基地。以上种种建议,最后归结到一点不外乎要有人来,有人气才能激活一个乡村的生气,留得住年轻人,留得住外来人,有人气了就能有产业,美丽乡村也就建立起来了。

  考察的时间不长,但激发了党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希望能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

编辑:徐慧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