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吴晶带队走访调研省委会新一轮结对帮扶村为其“问诊把脉”

2018/11/02 来源:省委会社会服务处

  10月29至30日,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赴丽水市遂昌县、松阳县开展结对帮扶村调研活动,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秘书长亓述伟参加调研,我省民革相关领域专家共同为结对村“问诊把脉”,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丽水市人大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戚永远,副主委胡兵、叶伟兰陪同调研。

    近期,省委、省政府部署了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民革省委会及时组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八大服务团团长纳入其中。松阳县象溪镇南州村明确为省委会扶贫结对帮扶村后,省委会第一时间开展调研,吴晶一行30日上午实地查看了村庄建设,详细了解了村产业发展现状、农民收入情况、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以及村庄规划等,为南州村发展“把脉问诊”。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松阳县政协主席毛建南、副县长潘俊明、政协副主席周永龙,政协副主席、民革松阳支部主委叶伟兰,象溪镇党委书记潘伟光,村两委干部分别介绍了县、乡、村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民革专家团队结合自身所长,为南州村今后发展提出了多方面意见建议。

    刘净非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牵线搭桥下,省委会与南州村结亲结缘,省委会非常重视,今天,吴晶主委第一时间带队来实地调研,考察当地资源禀赋和干部群众发展意愿,来了之后,深感南州村发展潜力大,未来大有可为,这个村有故事、有风景、有文化、有特色,可依托独特资源禀赋打造好绿道经济,做好廊道文章,发掘并开展好一系列农事体验活动,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

 

  吴晶强调,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顶层设计、规划开路,村庄建设、产业发展要科学论证、合理规划;要找准定位、把好方向,立足山水资源、产业特色等串珠成线,精准定位,错位发展;要保护生态、美化环境,生态是最宝贵的资源,在村庄建设中要注重保护好生态环境、古民居、湿地;要引进人才、发展产业,围绕产业发展定位,精准引进人才,更好地发挥乡贤作用;要科技支撑、提质增效,在美丽林相建设、茶园改造、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中发挥科技作用,提升产业层次;要挖掘优势、创设精品,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推进体验式、融合式产业发展;要吹拉弹唱、善于吆喝,利用好互联网、APP等多种渠道,扩大宣传,提升影响力。吴晶表示,民革省委会将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助力南州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南州村规划制订、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做好服务。

    遂昌县三仁乡坑口村是省委会民族乡村振兴新一轮双百结对村,在遂昌县坑口村,吴晶一行实地调研了村内畲族风情农场、百果园、文化礼堂和村庄建设等,了解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情况,该村党支部书记蓝法松介绍了本村基本情况、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及今后打算。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遂昌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立民,三仁乡党委书记章君剑分别汇报了遂昌县相关情况以及三仁乡坑口村发展计划。民革专家团队分别就村庄规划制订、农业产业发展、文旅项目营销、财政支农政策、民宿产业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双百村结对行动”和民族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吴晶指出,坑口村发展要紧紧抓住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乡村建设“天时”优势,充分利用村庄区位条件和交通便利的“地利”优势,有效发挥乡村干部心齐、气顺、干劲足的“人和”优势,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推进民族乡村振兴。吴晶强调,结对帮扶要从“输血”型转变为“造血”型,要从短期帮扶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的帮扶;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族特色,做好“山水”文章、“特色”文章、“田园”文章、“农旅”文章、“市场”文章;要求真务实、精准定位,精准施策,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助推民族乡村振兴。

 

  调研期间,围绕如何做好下一步“双百村结对行动”和民族乡村振兴工作,刘净非表示要依据调研成果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抓好落实。根据坑口村的资源禀赋及产业发展现状,经各方商议,省委会确定台湾香水莲花种植示范项目为产业帮扶项目,以特色产业助推精准帮扶。该项目也得到了中共遂昌县委的肯定,遂昌县也将出台配套政策给予大力度支持。项目将充分发挥民革党员资源优势,引进台湾香水莲花种植技术及其管理团队,打造以莲花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基地,开展莲花观赏、莲花展示体验等活动,开发莲花系列创意产品。基地将集苗圃、科研、旅游、文创等多功能为一体,并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强化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延长和价值链增值带来的收益,从而让农户越来越富,民族乡村越来越美。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