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部门座谈查短板 共同会商谋实策

新闻ID:031331450作者:李静2018-12-12 10:08

    11月14日,民革市委会举行涉侨服务“最多跑一次”民主监督座谈会。市人大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戚永远,副主委胡兵、虞海雄、叶伟兰,市外侨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领导和相关人员,市委会监督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市外侨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分别就华侨回国定居、三侨身份认定、普通护照、出入境通行证,海外华侨身份证、警侨驿站、涉外公证、涉外婚姻登记等涉侨服务工作推进情况。民革监督小组成员就涉侨服务审批权力下放、涉侨服务电子平台建设、数据共享、容缺受理以及强化警侨驿站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结合前期监督情况,提出了加强和完善涉侨服务的意见建议。

    胡兵副主委受戚永远主委的委托,代表监督小组作发言,她认为我市涉侨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为目标,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增强涉侨服务能力,提升了华人华侨对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满意度。胡兵提出,丽水是侨务大市,涉侨服务改革更显意义重大,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接下来“怎么跑”“怎么跑出加速度”等需要涉侨部门合力攻坚。在具体改革中,要从群众办事角度出发,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流程,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希望监督小组成员要深入调研、掌握实情,提出更加精准的意见建议,积极助推我市涉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下午,市委会监督小组还赴市行政审批中心进行暗访,实地体验护照办理、华侨回国定居、涉外婚姻登记等涉侨服务事项办理,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和收集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涉外服务民主监督提供一手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