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美丽乡村 重温合作之路

新闻ID:031358293作者:翁哲凡2018-04-17 15:43

4月14日至15日,民革定海区支部赴宁波奉化滕头村和溪口镇开展考察调研活动,体验美丽乡村魅力,重温多党合作之路。 在滕头村,支部成员一行首先听取了村党委委员何军关于腾头村整体情况的介绍,并就该村社会事业建设、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课题展开座谈交流。随后,支部成员一行参观滕头公园、滕头村民居住的生态家园,观赏了“婚育新风园、石窗馆、乡村舞台、动物竞技”等乡村旅游开发项目,了解滕头村民享受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福利制度,感受环境保护与生态家园建设的和谐氛围。 滕头村位于浙江奉化区城郊,该村秉持“生态立村”战略,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扬“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滕头精神,以“大旅游、大服务、大健康”为产业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生态农业,从原先的“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的贫困村,发展成如今的“口袋富,脑袋富,家家都是小康户”的富裕村。为坚持“生态立村”,该村成立了全国首家村级环保委员会,十几年来“一票否决”了50多个高收益项目,如今的滕头绿树葱茏、百鸟和鸣,屋舍俨然、人居和乐,被联合国评为“全球生态500佳村庄”“世界十佳自然村”,成为国家5A级景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2016年全村实现生产总值93.47亿元,村民人均收入63000元。一行人员纷纷表示,此行大开眼界,对于支部建言献策定海乡村振兴大有裨益。 在溪口,一行人员参观了蒋氏故居、雪窦山张学良禁所等,重温当年历史风云,了解当年西安事变及张学良将军的有关业绩。大家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讲解,当年的峥嵘岁月一一浮现在眼前,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张学良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兵谏救国,为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了全国一致抗日的新局面。参观人员无不被张学良将军凌然大义、满腔爱国热情所感染,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回顾历史,进一步铭刻合作初心,激发团结奋斗的豪迈情怀,续写多党合作事业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