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第三支部赴慈城等地开展课题调研活动

新闻ID:031358579作者:翁哲凡2018-09-10 16:27

为做好支部今年提案工作,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在市县区统筹布局、现代城镇与历史建筑协同建设等方面的做法,9月6日-7日,市属第三支部一行赴宁波慈城、前童进行相关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慈城。慈城距离宁波市区约15公里,现已建成的慈湖景观区域面积24.18万平方米。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当地部门在恢复古城风貌的同时,引入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防止单一旅游业导致过度商业化。在这里,调研组考察了恩荣坊、冬官坊、向宅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向当地工作人员和附近群众了解慈城开发情况及城市统筹规划的认可度等。 次日,调研组来到宁海县前童镇,实地了解古镇保护与开发工作中的重点区块开发、旅游综合项目建设、旅游业态打造、节庆品牌塑造等内容,并参观了古镇内的多家精品民宿,对民宿遵循古镇特色尤为欣赏。近年来,前童古镇在名俗文化、旅游开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展迅猛。各种工匠传承和制作体验业态发展蓬勃,古镇内共有根雕店、竹编店等个人工作室38家。随着旅游业和经济的发展,民宿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共有24家特色民宿落户其中。据介绍,前童古镇将打造一个手工艺术品集聚地,两条主题体验街,即民俗工艺主题体验购物一条街,明清历史情境体验一条街。前童古镇还将打造粮站文化集市、历史文化、商业文化为主的三大主题区,在保持明清建筑风格和小桥流水的街巷布局上,将写生基地、文化创意空间、民俗客栈、小吃街等要素融入其中,力图将历史文化、休闲旅游和商业运作集合起来,使古镇焕发出新的面貌。?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独一无二的印记,历史小镇的开发、保护和坚持,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统筹规划。政府在古镇建设开发中应统筹空间、街道、建筑、基础设施、景观等硬件的修缮、改造和建设等工作,使古镇逐步具备现代城市功能;应统筹对古镇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采用适当的表现手法在部分区域进行展示,使传统文化得到延续和传承;应着眼于古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在恢复古镇风貌的同时,导入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使之成为激活古镇持久的动力。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通过现场交流、群策群力为集体提案工作出谋划策,也进一步增进了支部成员之间的感情,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