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党员之家

润物无声 医者仁心 ——记民革党员夏宣平

2019/01/15 来源:

  夏宣平199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浙江医科大学,虽然学医不是他的初衷,但眼见木已成舟,入学后便一头扎进了医学的瀚海。1999年至今一直在消化内科工作,如今他已是“胃肠动力学”方面的专家。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夏宣平,经历的是与其他年轻医生一般无二的“阵痛”成长期,他坦言“心累”:写病历、问病史、管病人,对自己的诊断忐忑不安、有时甚至夜不能寐。真正让他坚持动力的是患者治愈后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任何工作都有成就感、荣誉感。而身为医生的获得感更加强烈,因为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从病痛到康复的修复过程。”在他看来,满墙锦旗之于医生的意义,不亚于勋章之于战士的含义。

  在科室,护士是这样评价他的:“夏主任是医院里有口皆碑的热心人。”在工作上遇到疑难、在生活上碰到困境,大家总想到寻求他的帮助。同事是这样说的:“他是一个零差评的好医生,高情商的‘老黄牛’”。科室主任薛战雄更是对他赞赏有加:“科室里每逢双下沉帮扶、义诊等事项,夏宣平总是主动请缨。”正是因为他在工作上的矜矜业业,对患者的耐心细心,对同事的关爱照顾,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

  “敬业”

  做为一名民革党员,他更是以身作则,每次义诊、扶贫活动,他都尽可能的参加,并为支部的发展献计献策,2011-2016年都被温州市民革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在2015年我院与洞头区人民医院建立托管关系的时候,夏宣平党员主动请缨到洞头,担任我院双下沉帮扶医院——洞头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执行主任,帮助他们筹建内镜中心,使当地医院每月的胃镜、肠镜检查量显著提升。同时,帮助开展了很多新的技术,实现了胃肠镜下治疗“零”的突破。在洞头区人民医院与我院建立托管关系三年多来,夏主任坚持每周坐诊两天,早晨驱车68公里从市区赶往洞头,下午自己开车回去,一天往返136公里,一年行程13056公里。有人问夏主任为什么不坐附二班车,每天来回接送轻松一点,在车上还能打个盹,夏主任却说:“班车是固定的,下班时间却是不固定的,有时候病人多就赶不上班车,所以还是自己开车方便点”。每次,夏主任总是耐心地处理好最后一个病人才回温州,从来不会在意下班时间过了,天已经黑了。他的付出也得到了洞头人民的肯定,2016年当选为洞头区年度“最美医生”。

  “专业”

  夏宣平党员在洞头期间,对自己的技术倾囊相助,只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他的带领下,洞头区人民医院已成功开展无痛胃镜、无痛肠镜检查,同时新开展了内镜下胃肠息肉摘除术、腺病摘除术、支架置入术、钛夹及尼龙绳治疗术、空肠营养管置入术,内镜下胃造瘘术,消化道病变EMR、ESD等新技术,填补了洞头区医疗史上的空白。以往在上级医院才能做的检查和手术,现在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得到诊治,免去病人的舟车劳顿,给洞头区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一年多时间里夏主任总共做了1300多例胃肠镜检查,胃肠镜下各种治疗200多例。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培养带不走的医疗技术人才才是医疗托管的重点。他手把手带教指导洞头年轻医生,把自己高超的技术和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而他带教的两个年轻医生也从他长期的培养、帮助下学到许多新知识、新技术,已经能独立的进行胃肠镜检查等操作。 “总院—分院—患者零距离”,这不仅仅是句实施医疗托管的口号,更是实实在的惠民体现。

  “平和、谦逊”

  虽然夏主任技术过硬,但他从不骄傲,给每一位患者及同仁的印象永远不急不躁,耐心有礼,平和谦逊。下派的这三年多,从来没有跟病人红过脸,甚至从来没有提高过声调。内镜中心的护士说,曾经有一个病人从检查前到检查后反反复复的找夏主任咨询不下10次,而夏主任自始至终都是一样的耐心解释,未曾露出丁点的不耐烦。给病人做检查和治疗时也是一样,细心详实的宣教,轻柔仔细的动作,有病人说:面诊时,夏主任总会让人感觉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你不由自主的信任他。“做医生,将心比心,病人也是人,你对他们好他们会感受到。我的患者和我关系都很好,甚至能成为一辈子的朋友。”他也是这样教育医学院的学生:“成为大医生,更多的是在于因人而异的治疗方案和耐心细致的精神抚慰,医德就在这二者水乳交融之间产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热情耐心和负责任的态度,常常在与患者沟通过程中的几句‘闲话’,就能揭开患病的‘谜题’。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大概就是医者仁心的最好诠释,为医者真的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需要的只是润物细无声的持之以恒。

  温医大基层委:李华

夏宣平医生向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介绍洞头区人民医院情况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