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上海民革董波副主委一行来丽调研民革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

新闻ID:031430949作者:李静2019-01-29 15:34

    12月13-15日,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一行到丽水调研民革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市人大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戚永远,副主委胡兵、叶伟兰陪同调研。

    沪丽两地民革召开组织工作座谈会,胡兵副主委主持。市委会秘书长叶华伟从创建规范组织、建设党员之家、提升组织活力三方面介绍丽水民革组织建设的主要做法,从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要求、提高自身能力介绍加强内部监督的具体举措;莲都区二支部主委阙沛军介绍支部将组织建设与参政议政、祖统联谊、社会服务、自身建设有机结合、统筹安排的特色做法。上海联四总支主委傅旭升介绍支部基本情况以及打造特色支部的做法;民革上海市税务局支部委员金烈介绍了专业性支部开展参政议政的经验体会。胡兵副主委表示,上海民革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联谊、自身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各方面人才众多,希望能多来丽水调研,为助推丽水发展康养产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提出更多专业性、前瞻性的建议意见。听取大家发言后,董波副主委表示,丽水民革组织建设举措实、亮点多,特别是以文化社团为依托,开展党内文化建设,搭建党员文化交流平台,增强党员活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丽水民革积极开展内部监督探索,能根据自身特色,在监督委员会的人员组成、监督重点以及主动对接监察全覆盖上都形成了有效地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非常值得上海民革借鉴;董波希望两地民革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更好地发出两地民革好声音。

    董波一行参观了丽水市十大抗战遗址——小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戚永远向考察组介绍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本情况。在民革先辈黄绍竑公馆,大家仔细观看黄绍竑先生在云和工作生活时期的图片、文字介绍等,感受先生抗战时期在云和小顺创办铁工厂、创建瓦窑水电站、浙江通志馆等的艰辛工作。在小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了解了周恩来、冯雪峰、陈嘉庚等革命先贤在丽水领导和发动群众,开展轰轰烈烈地抗日救亡运动的感人事迹,感受了周思来、黄绍竑等精诚合作,共同谱写国共合作、军民团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壮丽诗篇。大家还实地考察了小顺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云和县统战部副部长陈伟明陪同考察。

    在古堰画乡特色小镇,董波一行了解了特色小镇创建背景、建设情况和产业培育等,认为小镇将油画这一文化产业与古堰这一宝贵资源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经济文化共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松阳四都乡西坑村、平田村,叶伟兰介绍了松阳在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古村落保护方面的推进情况、主要做法。董波认为,松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近年来依托丰富的古村落资源,以引进社会资本与乡贤回归相结合,依托国内一流设计大师,让文创融入生活,突出文化引领,追求品质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