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嘉兴 >> 地方快讯

用心实现老党员心愿

——民革嘉兴市秀洲区基层委员会关爱老党员实录
2019/02/01 来源:

  民革嘉兴市秀洲区基层委员会有两位老党员,一位是黄浦一期学员、原国民党高官之女、民革秀洲区支部第一届主委王丽珊同志,一位是参加原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率领的“嘉兴起义”的青年军成员李文轩同志,两位老人现在已是83和92周岁高龄的老同志了,但他们对民革组织的热爱不减当年,基层委员会对他们的关爱始终如一。在民革秀洲区基层委员会主委直接联系两位老党员、每年去家里慰问的基础上,将关爱的重点放在助力他们实现心愿上。

  2016年元旦后上班后的第一天,金颖英就收到了秀洲区新塍中学退休的支部老同志李文轩来信,谈及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活动中,嘉兴日报社、南湖晚报社和嘉兴广播电台对他当年参加青年军投身抗日战争的事迹几度采访报导,接到多位亲友电话祝贺他荣获国家纪念章和一次性慰问金时,他还不知道有这回事,内心深感难受,并寄来了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浙江省财政厅就发放一次性慰问金相关的联合发文影印件,并告知其同学——嘉兴学院退休的田某已由单位发放慰问金。金颖英马上行动,一方面与秀洲区人力资源与社保局取得联系,协调有关补报工作;另一方面电话联系李文轩,让他在家安心等待,一定为他积极争取。同时,金颖英又从李文轩处获悉秀洲区另有2名同志也是1943年底一起参加青年军的抗战老兵。便再次与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联系,协调一并补报事宜。经过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和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共同查找档案、向上级部门说明情况并补充申报,尽管国家颁发的纪念章因为错过当初的申报截止时间,一时难以补发,但李文轩等3名抗战老兵终于在春节前享受到了国家的一次性慰问金。

  2017年1月,民革嘉兴市秀洲区基层委员会不仅将关爱老党员的做法制度化,并落实到行动上。平时经常电话问候与联系,逢在嘉兴召开的一天会议,只要老党员想参加,年轻党员总是主动上门接送。每年新春前专门安排时间上门看望祝福。

  2017年4月,当王丽珊在基层委员会微信群中建言政府应为五层、六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时,金颖英及时进行调研充实建言内容,并整理成社情民意上报民革嘉兴市委会。

  2018年10月,王丽珊电话联系金颖英,说她与妹妹在有生之年有个心愿,想利用衢州老宅国家补偿的房产建成其父母、外公和舅舅四位名人纪念馆。金颖英立即安排时间,与王丽珊细谈了2个半天。谈话中,金颖英了解到王丽珊父亲王认曲为孙中山先生创建的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曾任蒋介石嫡系部队第一军第一师任连长、参谋,25岁任国民党二十二师任六十五团团长并率团参加南京“龙潭战役”、后任第十三期新入伍生总队的总队长、少将师长,参加了东征、北伐战役和抗日战争。1946年底因亲见国民党内部派系斗争激烈,决定辞职返乡湖南,1948年与湘籍同僚秘密商议、策划反蒋倒蒋的计谋,被推选为湖南在乡军官联合会常委,任国民党第一兵团中将参谋,参加了陈潜、陈明仁发动的长沙和平起义。其母亲叶竹筠,曾作为人民公安的“特情”赴香港与美蒋特务机关展开了一场针锋相对的隐蔽斗争;其舅舅叶开沅,1951年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后,师从著名国学家钱伟长先生攻读研究生后留校任教,在著名力学家周培源重重带领下成为北京大学力学专业5位创办人之一;1959年后为兰州大学力学系教授、固体力学家、力学教育家;外公叶泰澄,安徽歙县人,民国时期任政府司册员(相当于现今文书)、农会会长兼管水堰灌溉,为衢州知名爱国贤达人士。

  获悉上述情况后,金颖英立即根据王丽珊与其妹妹的初步想法及其现有的文史资料和物品,从如何收集史料到具体布置设计为她出谋划策。并答应她2019年春节后将赴衢州民革,争取当地民革组织和地方专业部门的支持。为此,王丽珊非常感动,并几次情不自禁地在基层委组织全体党员大会上畅谈民革组织对她的关爱之情。

编辑:徐臻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