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民革好声音!民革界别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精彩发言

2019/02/18 来源:

  2月16日下午、17日下午,出席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审议了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全体委员围绕以上报告和各项工作展开热议。

  看看我们的委员都说了些什么?

盛爱萍

  盛爱萍委员:

  温州经济发展,人才是核心因素,留住人才的关键是留住并提升存量人才。以温州大学为例,温州存量人才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即每年流失的人才比引进的人才多。对于存量人才,要防止流失;对于潜在存量人才即温州本地高校培养的人才,如何留住,市政府也应制定相应政策。2018年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市人社局发布人才新政向全球招录人才,入职事业单位无须笔试,引进录用对象以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为主,将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本土培养的毕业生人才排除在外,并不合理。温医大、温大的人才培养水平并不逊于双一流本科生,本地高校某些重点专业也强于双一流高校普通专业。

  对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本地高校的重点学科、专业毕业生跟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同等待遇。出台更加积极的成体系的人才政策,例如向其他兄弟城市看齐,人才管理部门、高校均提供住房补贴。通过对在温毕业生一定的政策倾斜,让在温培养学生为温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

蒋胜男

  蒋胜男委员:

  建议将白鹿州公园打造成南戏特色主题公园,提升城市公园文化的品位,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工作。建议温州建设南戏主题公园,举办类似杭州宋城千古情这样的特色文化演出,让外地游客体验到温州的特色文化。

  建议选址在白鹿洲公园是因为公园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南塘街餐饮业较发达,公园内还有较多空间可以规划。

  按照游客的文化旅游习惯,一个景点游玩时间会在2个小时左右。演出时间控制在45分钟,闲逛时间大约30分钟,体验项目30分钟。可以在白鹿洲公园旁边增加一些文化体验产品,提供一些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让游客看一场戏,逛一逛,到南塘街吃一顿饭,让游客可以在温州多留一会儿,带回的手信也能让人多留恋一会儿,向亲朋好友传播一会儿温州文化。

何金彩

  何金彩委员:

  大器官移植是指大脑、心脏、肝脏、肾脏等器官移植,目前除了大脑无法实现移植,其余大器官均可移植。

  温州地区医疗水平在省内名列前茅,但在大器官移植项目上与杭州、宁波相比,温州本地无论是捐献率、经费保障、涉及部门配合还是社会支持力度上都远远落后。

  大器官捐献和移植涉及部门达16个,如器官运输涉及交通部门,对器官捐献者的救助需要民政部门配合,接受器官移植患者的手术费用报销需要社保等门配合。我市目前明确参与大器官移植的只有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各地红十字会,移植主要依靠医院自己的力量推进。

  建议大器官移植各参与部门明确职责并承担相应的职能,经费保障、对捐献者的殡葬优惠政策和困难捐献者家属生活帮扶等都需要出台地方性实施细则。希望政府高度重视,由政府牵头出面协调,多部门协同配合,同时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大器官捐献中来。

章才岔

  章才岔委员:

  老城区车辆多车位少,近年来矛盾越来越突出。原因如下:1、经济发展带来车辆保有量快速增长,小车成为必需品;2、老城区车位规划滞后,停车位紧张;3、老城区公共停车位数量太少;4、停车场收费过高,如咪表停车收费上不封顶;5、僵尸车占车位,以及存在占用公共车位收费谋私利等现象。

  对此建议:1、引导车主正确有序停车入库,不能简单地以罚代管;2、采取措施倒逼停车场降低收费等吸引用户停车,缓解停车难;3、双休日难停车,建议开放路边车位或晚间时间段停车;4、定期清理和整治僵尸车,打击长期免费占车位、用坏车占用停车场给自己做仓库等现象;5、老城双向通行困难的话改成单行线,腾出道路两边做停车位;6、引导合理收费,公共场所开放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通过调研刚需停车需求量,去引导破解问题。

叶康生

  叶康生委员:

  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人才建设日常管理办法,避免人才建设时出现新人笑旧人哭的现象。去年全国各地抢人大战,我市也出台了人才新政,最大诚意纳才求贤。但是人才建设方面出现很怪现象:重引进轻管理,有人才到温州享受到优惠政策后,马上寻找下家继续享受优惠政策。此类现象也打击了原来就在温的高学历、高职称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建议市政府层面出台人才日常管理办法,一方面做好管理,另一方面要做好服务,让新人老人在同一平台上助力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

江松福

  江松福委员:

  建议社保部门将所有市民就医数据对专业人士有限公开,一是可用于绘制卒中地图,根据各地区的高发病情况,结合当地环境、气候、饮食习惯,针对性预防各地高发病;二是就诊医院可针对外转病种,分析转诊原因,寻找与异地医疗资源的差距;三是用于分析医院医生的专业水平,每位医生的门诊量和治疗愈合率、治疗费用等均可直观体现,供公众参考。医保数据深度挖掘也要重视公众隐私,可以先将数据进行清洗,去掉姓名、详细地址、电话号码等私密信息,留下性别、年龄、职业等数据。专业人士经过伦理论证,签署保密协议,可以有限查询该类数据。

苏晓磊

  苏晓磊委员:

  根据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2019年我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建议政府在做投入巨大、后期维护成本高的基础设施项目时,前期多加研判,谨慎决策,好钢化在刀刃上,把资金更多投放在养老、教育、文化等民生项目上。

张雪梅

  张雪梅委员: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最多跑一次改革效果显著,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配套法律法规滞后,审批程序简化隐藏法律风险,简易程序和容缺受理可能会导致经办人渎职被处理。二是信息孤岛仍然没有打通,各部委审批系统有垂直系统,与浙江政务网络不互通,互联互通的兼容差异以及模块不可兼容,信息无法有效传输。三是全科受理难度大: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实现难度较高。窗口较多临聘人员,对业务知识和整个工作没有特殊岗位顺延培训,工作强度大,工资低,人员流动性大。

  对此建议:一是加强立法顶层设计,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二是加快实现信息共享,必须全市一盘棋,才能把信息打通。三是深化无差别全科受理,让精干力量下沉,加强人员培训上岗,提高窗口人员的工资待遇,让人员安心工作。

胡俊楷

  胡俊楷委员:

  建议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时,加快墨池社区的改造更新力度,盘活解放街,通过控制解放街车流量,提高解放街的商业气氛,加大旧城改造提升的力度,提高老城人文气息,讲好温州故事。

黄忠胜

  黄忠胜委员:

  建议在全域统筹推进大都市区建设时,重点打造温州北区域医疗中心。乐清作为城市副中心,经济政治文化医疗教育要实现整体提升,这其中由于医疗提升周期长,更要提前布局谋划,希望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重视温州北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鲍潇舲

  列席人员鲍潇舲:

  很多政府工作如乡村振兴、三服务、乡贤回归等在开始时,容易出现基层一哄而上的现象,各项工作开展应该尊重客观规律,不要一哄而上或搞一刀切。在乡村振兴推进的过程中,部分农村地区的亮化工程,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建议因地制宜。

陈慕林

  陈慕林委员:

  针对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层面非常重视,具体基层落实时应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秉承“应办尽办”的效率,实现“一次办成”的目标,完善“首位问责”的受理机制,健全“一次办成”的办理流程,实现“一口受理,一次办成”。

诸葛启钏

  诸葛启钏委员:

  姚高员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未来一年的规划目标明确,对近期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既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又契合温州实际,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建议温州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对接国际、对标国际、融入国际,充分发挥海内外温州人的优势,重点推进经济、科技、人才、城市工程国际化,加快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把温州建设成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

  持续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议成立洞头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抓好洞头对台开放,通过对台湾农产品免税,开放台湾直航,建设台湾海上旅游邮轮港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台湾人落户洞头。盘活洞头现有资源,将洞头打造成温州对台开放的先遣部队。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