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绍兴 >> 地方快讯

乡村振兴战略应注重特色文化传承与环境改造

——民革绍兴市直二支部和嵊新小组联合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19/03/26 来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3月16日,民革绍兴市直二支部联合民革绍兴嵊新小组开展了“嵊州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活动。

  党员们走访了素有中国越剧之乡美称的嵊州东王村和女子越剧发源地施家岙村。整洁的路面,崭新的民居,生动的墙画,古雅的老戏台,小桥流水人家,彰显出新农村独特的历史韵味。

  在东王村,据村主任介绍,全村人口916人,改革开放以来,原来经济底子相对薄弱的东王村经济得到发展,村民生活有很大改善,但2014年前,村子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相对突出。近几年,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指导下,村两委会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星达标3A争创”等创建工作,使村环境得到了彻底的改变。原来水体发黑发臭的“思越井”,经过治理,围上了青石护栏,种上了荷花,养了鲤鱼,寓意连年有余;原来脏乱的路面,进行了拓宽,主要道路“白改黑”、弱电线路“上改下”、景观“绿改彩”;原来随处可见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有效整改,拆除违章建筑、一户多宅、危旧房等5000余平方米,并新建千余平方米的古戏台1个、大小公园4个、便民停车场1个,累计改造4000余平方米,道路拓宽1000余米。同时,村委做足东王村越剧文化,把拆后利用与发展、保护越剧文化和村落历史遗迹有机结合起来,更有效地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好、发扬好越剧文化。如今的东王村已经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程的样板村,为各地农村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调研中,党员们也了解到,部分地区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提升的同时,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城乡差异依然较大,农村文化礼堂流于形式,各村发展不均,使用率较低。区域内村级文化陈列馆建设内容重复单一,场馆小而散,空关、闲置情况常态化,等等。

  随后的座谈会上,党员们认为,当前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应充分考虑文化传承与环境改造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一是对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的村落,做好文化的保护,深层次挖掘,加大宣传,配套资金,创设优惠措施吸引民间资金,进一步完善民宿、餐饮等服务性配套产业,留住人口,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二是对历史文化特色不鲜明的村落,从“大花园”“大景区”的角度区域性规划布局第三产业,建议与中高职职业学校合作,创建农业现代化产教园,做好观光、农产、教育相结合的文章,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教育发展,反哺农村,加快农民增富。三是在建设文化礼堂时,能多用途结合进行规划,综合考虑健身、会展、讲座、互联网网络购物中心等功能载体,让文化礼堂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编辑:徐慧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