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民革龙湾区基层委第二支部举办法律沙龙活动

2019/05/05 来源:

  4月26日晚上,民革龙湾区基层委员会第二支部在浙江和乐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沙龙活动—“赵宇案正当防卫之争”,20多名民革党员及友好人士参加活动,张雪梅主委出席了本次活动。主讲人民革党员谢剑敏律师以赵宇正当防卫案为例,对本案中赵宇的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以及假设你作为赵宇会如何做等比较现实的问题引出讨论。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人认为本案中保安赵宇朝倒地的李华腹部踩了一脚造成其腹部横结肠破裂,伤情属于重伤二级已经构成防卫过当,也有人认为这是正当防卫。

  根据《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中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本案中赵宇的行为最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下,当地检察院认定为正当防卫,并作出无罪不起诉的决定,还被认定见义勇为。其认定有利于鼓励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最终实现“法、理、情”的统一。同时,全体人员还观看江苏昆山的于海明案的视频,针对纹身男砍人反被砍致死的事件被当地公安部门快速认定为正当防卫表示赞同。

  通过法律沙龙的学习对当前社会上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法律分析和深入交流,提高了党员们的法律意识,了解社会热点,现场气氛热烈,效果显著。接下来龙湾民革将不定期的举行法律沙龙,将继续探讨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文 | 吴丽琴

图 | 叶晓东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