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温州民革党员施正贤动车上妙手回春 “银针侠医”被授予“鹿城好人”称号

2019/05/08 来源:

  4月28日下午,民革党员、温州市中西医耳鼻喉科副主任中医师施正贤在回温的动车上,为一位六旬老人施银针“妙手回春”,成功救治了濒临休克的老人,4月30日,施正贤被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授予“鹿城好人”荣誉称号。

  4月28日下午,温州市中西医耳鼻喉科副主任中医师施正贤坐D3141动车返回温州。下午5点左右,乘坐动车的戴先生突然出现胸闷,全身难受的症状,而到温州站还有两站路,车上开始广播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因为就快要到达目的地,施正贤听到后火速背起了行李,跑了10多节车厢,赶到病人身边。施正贤看到一名60多岁的老人瘫软在位置上,全身无力、脸色苍白。据了解,老人姓戴,刚从普陀山旅游回程,两三天的旅程每天都玩得都比较累,又没有睡好觉。施正贤先进行了心肺听诊和测量血压,判断病人情况较危急,处在休克边缘。然而常规的按摩、掐人中等抢救措施后,老人没有大的起色。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施正贤拿出了随身携带的简易针灸包和消毒包,随后进行针灸。因为是在动车上,空间狭小,施正贤只能蹲着为老人扎针;动车时快时慢,给施正贤的施救增加了难度。过了5分钟左右,针灸治疗起了作用,老人的面色逐渐恢复血色,可以自行坐起身了。这时,动车正好到了温州站,施正贤立即下车,隔着窗户跟老人家属挥手告别。

  施正贤说:这些名誉都是过去式,我们把每个病人认真地看好,认真去对待每个情况,提升自我,让患者解决痛苦,这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一直以来,施正贤都有随身带针灸包的习惯,他戏称这小小的针灸包就是他的药囊。而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2017年3月30日,在动车上,他徒手推拿救治了一名晕厥的乘客。2018年10月21日,他在厦门旅游景点,徒手推拿,辅以针灸治疗,救治了一名30多岁的女子。他用行动诠释了医生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4月29日,中国新闻网也发文点赞这位“银针侠医”。对于前段时间,有网上报道,一位医生在动车上救人,事后被要求写下证明,签字画押的事,施正贤是这样说的,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肯定是该做还要做,有患者,在该处理我们一定要处理,即使有风险,我们也要在安全范围里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记者:张敏 仁赞

编辑:旸谷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