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绍兴 >> 地方快讯

绍兴民革基层支部联合开展乡村振兴和民俗文化调研活动

——记绍兴民革市直七支部与诸暨市一、二支部联合调研
2019/05/15 来源:

  2019年5月11日,民革市直七支部、民革诸暨市一、二支部一起赶赴斯宅村就乡村振兴和民俗文化进行考察。

  支部党员首先考察的是裕昌号十里红妆,裕昌号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原址位于江南古镇——枫桥,创办者骆公成林。裕昌号十里红妆充分显示了古越大地优秀的文化遗产,无不渗透了民间艺人卓越的聪明才智,尽力展现了诸暨式家具和工艺品大气精致的绚丽格调。

裕昌号十里红妆

  随后,支部党员赶赴斯民小学考察学习,斯民小学创办于1905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是浙江省百年名校中的优胜者,斯民小学为中国近代办学的一个缩影,其历史之悠久,脉络之清晰,史料之丰富,人文之鼎盛,实属罕见。

  诸暨斯宅村不仅有十里红妆这样的传统民俗文化,有斯民小学这样的百年名校,其规模宏大的古民居建筑群更是我国江南地区清代民居建筑的珍贵实物资料,其保存相当完整,木雕、石雕、砖雕等装饰更是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斯宅的“小洋房”更是记录了“张爱玲”的那段历史,许多“张迷”寻访至此,他们也一路读着《异乡记》,走她当年走过的路,体会她当年的心境。

  有着这样丰富的历史人文和旅游资源,斯宅村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其知名度还需进一步的扩展,下一步,斯宅村打算把村中的“千柱屋”等几个知名景点协同开发,打造成为“诸暨一景”。我们也期待他能够成为乡村振兴和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标杆。

编辑:徐慧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