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民革委员发言很精彩

新闻ID:031661074作者:李静2019-05-20 15:58

    凝聚共识、共话发展。3月20日,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召开。13位民革政协委员参加会,3位党员列席会议。在开幕式上,5位民革政协委员围绕新乡贤、科技创新、服务企业、重振集市和基层政务APP作了精彩发言,引起广大委员共鸣和领导重视,获胡海峰书记、吴晓东市长等领导批示9条。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都讲了什么?

    朱国强代表民革市委会作《乡贤工作要厘清三大误区》口头发言,他说:我市新乡贤工作步入新篇章,但部分被选出来的乡贤还存在一定争议,在新乡贤认定过程中,出现了几个误区:一是把能人等同乡贤,二是把有势力的人归入乡贤,三是把领导列为乡贤。为了选出“真”乡贤,发挥“真”作用,让乡贤的“贤”字名符其实,朱国强建议:1.提高乡贤评选标。把良好的品行作为主要特质,对“能人”进行筛选。参考村干部竞选的一票否决制度,划定新乡贤的“高压线”,乡贤的选拔要有重点地向有声望的普通村民、道德楷模等倾斜。2.让群众参与进来。在人选的确定上,要侧重于社会贡献和群众公认。让群众在新乡贤推选中有发言权。3.落实考核退出机制。明晰“新乡贤”的权责边界,让其“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落实考核退出机制,防止“新乡贤”异化为“乡闲”。

    虞海雄代表莲都区联络组作《加速推进浙西南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口头发言,他建议打造成为浙西南科创中心要从四方面着手:1.作好目标规划和协调服务工作,为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提供基础保障。要注重创新体系科学性、注重创新体系整体性、注重创新体系层次性。2.完善优化科创政策驱动,为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提供制度保障。要精心设计好促进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研发投入的扶持政策,出台科研成果通过市场环节实现产业化的奖励政策,梳理优化与科创中心建设相关政策工具。3.加强科创资源整合集聚力度,为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提供平台保障。有用好现有创新智力平台,积极谋划高研院校合作,力争创造新的科技成果利用转化平台。4.内培外引,为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建设涵养人才资源。既要加大高端人才引进,也重视现有人才培养。

    李欣作了《不要让“服务”成为企业的新负担》即席发言。她说,贯彻省委、市委“三服务”活动部署要注重防止方法不对、“过分热心”、形式主义,要有正确的工作方法和完善的工作机制,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的急需处。1.搭建“一通道.一平台”政企信息共享渠道,让企业将问题统一提交,通过平台及时反馈到职能部门解决落实;建立企业信息智慧共享平台,做到各部门之间信息做到共享互通。2.建立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核心的服务机制,开展组团式、联合式服务,做到对企业走访的最多跑一次,避免重复调研,浪费资源。

    徐欢作了《基层网格员一人多机何时休》即席发言。她说,在全面推进网格“一员多功能”模式后,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却还未从“独唱”发展到“合唱”,各类“APP”软件缺乏兼容性,部门之间的信息得不到有效整合,浪费资源、效率低下。她建议对现有政务“APP”进行全面摸底,对上级没有明文要求且非推动工作必需的,予以清理;对市内开发、功能相近的则建立一个综合性政务APP,解放基层网格员的双手,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王奕作了《让集市唤回乡愁》即席发言。她建议规范集市建设,使其成为像“村晚”一样的全域旅游特色亮点和文化名片。一是让集市有“品牌”,以莲都区酱园弄、刘祠堂背打造示范集市;二是让集市有“文化”。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镇集市,推广在地农副产品,展示民俗文化,丰富游客休闲游玩购物平台;三是让集市有“地气”。既要让集市规范,也要方便群众,让群众充分进入市场,解决土产自卖难,实现集市以商促农,繁荣农村经济。(市委会办公室:叶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