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民革天津市委会来丽水考察调研

新闻ID:031661106作者:李静2019-05-20 15:58

    3月25-27日,天津民革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凯华一行5人,到丽水考察调研民革党员之家、乡村振兴。民革市委会主委戚永远,副主委胡兵、刘新青、虞海雄、叶伟兰等先后陪同。

    在青田民革文化活动中心(党员之家),丽舸芝麓书社书法篆刻高级班的学员在整理筛选今年县政协与兄弟市县政协的书画联展作品,刘凯华饶有兴趣与大家一起交流。会议室里,正在进行的越剧演唱训练,引起了刘凯华一行的兴趣,大家驻足欣赏。刘新青介绍,青田民革文化活动中心从2013年以来,每年坚持举行书画篆刻培训班,以“小团队”带动大队伍,形成了品牌效应,经过5年多时间的努力,培养出了26位省书协会员,占了全县省书协会员人数的近一半。去年以来,根据党员的需求爱好,又开设了吉他、越剧和书法初级培训班,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了党员精神文化生活。刘新青表示,党员之家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青田民革以积极探索组织活动的新途径、新内容、新形式,在开展各类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建立了民革界别委员工作室,将党员之家作为参政议政的有效平台,倾听民意、开展研讨等,提高了参政履职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还与自身建设、支部社会服务“1+1”活动等有效衔接,为党员筑就“心灵港”,夯实“履职台”,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刘凯华表示,青田民革在发挥好民革党员之家作用上做到了发挥优势、立足实际、方式灵活、成效明显,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青田特色的成功做法。

    在丽水莲都,刘凯华一行赴古堰画乡考察调研特色小镇建设,从古堰至画乡一路走来,在画乡他们看到了一排支着花架写生的学生,袅袅的炊烟从古朴的土房那边升起、清澈的河面上停着扬起白帆的渔船,古朴的老街上有龙泉青瓷、画廊、小吃、本地土酒等等。这里的一切保留了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他们说:特色小镇建设就应该是远离城市的喧嚣,保持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而不是人为的过多修饰。他们不禁感慨到“这里真的太有人烟火的味道了”。随后两地民革在莲都区民革党员之家召开座谈。胡兵副主委从创建规范组织、建设党员之家、提升组织活力等方面介绍丽水民革组织建设的主要做法,从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要求、提高自身能力介绍加强内部监督的具体举措。民革莲都区委会主委虞海雄介绍支部将组织建设与参政议政、祖统联谊、社会服务、自身建设有机结合,统筹安排的特色做法。天津民革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凯华表示:丽水民革组织建设举措实、亮点多,特别是以文化社团为依托,开展党内文化建设,搭建党员文化交流平台,增强党员活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丽水民革积极开展内部监督探索,能根据自身特色,在监督委员会的人员组成、监督重点以及主动对接监察全覆盖上都形成了有效地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天津民革借鉴。

    在松阳,刘凯华一行赴新兴镇大木山茶园,四都乡西坑村、陈家铺村、平田村等地,实地考察调研松阳茶文化发展、民宿经济综合体、古村落活态保护以及农旅融合等工作。叶伟兰介绍了松阳充分依托本地的茶产业基础优势和古村落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按照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以特色茶产业优势为主体,古村落保护为起点,通过农旅一体化进行茶产业链条延伸,充分挖掘“茶产业+乡村旅游”的模式,赋予传统特色农业新功能,实现农业和旅游业的深度对接,将松阳的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刘凯华表示,茶产业是松阳第一大农业经济支柱,古村落是松阳传统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松阳站在保护古村落的基础上,适度开发,凸显了古村落个性。

    双方还就民革工作进行了交流,戚永远主委介绍了丽水民革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联谊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成效,刘凯华表示,丽水民革各项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值得天津民革借鉴,并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互促互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