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吴晶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建议:凝聚海内外共识 讲好政协故事

2018/11/30 来源:省委会调研处

  11月28日-2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参加会议,并接受了人民政协网记者的专访。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汪洋主席多次强调“双向发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并明确将“建立以凝聚海内外共识为目标的委员讲堂和专题性委员宣讲团”,作为落实“双向发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吴晶专门带领课题组,先后赴杭州、温州、丽水等地考察调研,了解基层情况,听取工作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组。

  在发言中,吴晶指出,政协宣讲对象,也是政协工作对象、团结统战对象,应有主有次,有内有外、有统有分,有实有虚。政协委员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敢于发声,勤于发声,善于发声。在宣讲内容上,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文化讲传承、讲改革讲发展、讲友谊讲团结、讲政协讲履职。

  吴晶还建议,各级政协可以通过组建委员宣讲团、选聘文化交流大使等多种主体;采用固定讲坛、媒体讲坛、网络讲坛等不同形式;统筹协调,多级协同,共同发力,最终形成“政协系统一条心,政协组织一盘棋,政协委员齐参与”的工作格局,早日将“凝聚海内外共识,讲好政协故事”这一创新工作做好做实,取得实效。

  “很多时候大家更关注建言资政,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缺乏深入研究。”在吴晶看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为了更好地建言资政,“志同才能道合,只有方向正确,才能正确有效地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更广泛的凝聚共识。”

  凝聚共识不是一句虚话,但真正落实需要平台和载体。“也就是不能光说,要出实招。”吴晶对全国政协前不久开展的委员宣讲活动大加赞赏,“这就是活生生的载体,是政协搭建的创新性履职平台,也是政协用好话语权的一次探索和实践,有利于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如何利用宣讲活动更好地把中国故事和政协故事传播出去?吴晶有着更多的思考:“我们的宣讲活动更多是委员讲、委员听,为什么不能把听众范围再扩大?职能部门、老百姓都可以是我们的宣讲对象。”

  如何让政协团结民主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吴晶的建议是组建海外宣讲团,“我们要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我们的民主制度,了解我们政协的好故事。还可以选聘一些文化交流大使、国际友好大使,让外国友人、华侨华人从他们的视角来讲述中国故事。”

  “除了固定的会场,还可以有流动的宣讲。”吴晶特别提到,海外有超过40万家的中餐馆,“我们可以创新形式,把中餐馆变成中国的‘会客厅’,借助这个平台,以‘食’会友,把海外朋友圈做大做广,最大限度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识。”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