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浙江民革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1/03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建人国际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省委会委员、省委会祖统委主任桑坚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郑重宣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的40年来,中共中央的这个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延续的、明确的。习总书记就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的五点主张,着眼的是思想、政治、经济、文化、民心五个方面的统一。针对台湾岛内民众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感淡化问题,提出祖国统一首先必须从身份认同上、从思想上完成统一。其次,习总书记提出,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这是为实现统一作出的实质性安排,表明了我们倾听台湾社会各界意见的诚意。1949年,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民主协商促成了新中国的建立。70年后的今天,再提民主协商、政治协商,与祖国统一大业相吻合。第三,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并指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既展示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关心,也意味着,只有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我们才能谋求和平统一。对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以及勾结外部势力进行分裂祖国的,我们必将予以打击。第四,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这是表明祖国为台湾发展作强大后盾,让台湾人民明白统一才是正确选择。最后,基于近几年台湾民进党当局大搞文化台独、去“中国化”、篡改历史教科书等等,都是想从文化上切断两岸之间联系这种现状,习总书记强调要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对一个中国的认同。这与第一点主张相辅相成。

  哈尔滨海峡两岸技术移转育成中心执行长、省委会祖统委委员刘钟:作为一名民革党员、省委会祖统委员,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和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浙江与台湾隔海相望,缘相近,习相同,是台湾同胞重要的投资聚集地,与台湾有着深远重大、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工作关系,我常常在海峡两岸奔走,目睹了许多分隔一个多甲子的亲人重逢抱头痛哭的场景,比常人更能体会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性。今天我们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更应发挥民革特色优势,做好对台祖统工作,加深台湾亲属对祖国的认同感,加大与台湾同胞的联系联谊,宣传、发动、团结广大台胞,多来大陆实地感受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化。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

  浙江大宇律师事务所主任、浙江省孙中山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法定代表人、省直十支部主委陈权: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国家目标,“和平统一”是选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也是选项。浙江省与台湾共接东海,既是战略前沿,也是共管东海、排除外部势力干扰的合作地、缓冲地。建议根据当前国家目标,做好“浙台东海经济区”这篇大文章。民革作为有祖统特色的参政党,在协助执政党同台湾各界开展对话沟通、推进政治谈判方面可以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教授,省委会委员、省直浙江工商大学支部主委,省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叶肖华: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是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在通往和平统一的道路上,“两岸一家亲”是两岸交流的底线要求;“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的前提,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一个中国”是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在这基础之上,两岸各党派、各界别代表人士可以进行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在通往和平统一的道路上,中国政府必须统筹谋划,明确统一进程表。现阶段着手启动“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实践,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一家人坐下来平等协商。下一步则要聚同化异,达成统一愿景,将一个成熟的“两制”台湾方案付诸实施。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国家和平统一。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财务信息管理专业负责人、省委会祖统委副主任董建刚:习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分析精辟,充满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与诚意,以及对台湾人民的深厚感情和良好期许。对台湾民众而言,两岸统一是实现其自身发展、保护其利益的最佳途径。总书记的讲话更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台湾工作的总纲领,为我们开展两岸交流交往、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维护统一就是维护和平,就是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代表了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高级工程师、省委会祖统委副主任汤伟:学习体会有三:一是总书记指出的“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承担的重要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展现了一个泱泱大国磅礴雄浑、坚如磐石的底气和自信,更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对台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二是总书记指出的“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充分展示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关心。这就要求我们做好祖统工作,争取台湾同胞的心灵契合和认同感。特别是要做好对台湾年轻人的工作,用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拉近两岸青年之间的感情,为祖国统一创造良好条件。三是总书记的讲话坚定表达了反“台独”、反对外来干涉的立场。作为祖统委一员,通过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深刻感受到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必然充满艰辛与挑战,但我坚信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任何艰难险阻都会克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祖国统一大业必将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杭州仁和外国语学校国际部、招生办负责人,省委会祖统委委员陈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我们提出的很多好政策都已变成现实,为两岸人民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和实惠。如今,祖国发展形势更好、国力更加强大,两岸同胞更应该相互携手、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宁波市新芝小学教师、省委会祖统委委员王一羽: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觉在政治立场上,重同胞血脉之情,但明确一个中国底线,强调内政不外交原则;在经济文化上,倡两岸应通尽通,以民生为本,促文化交融,巩固并推进互利共赢果实;在民族情感上,交涉以心,对话以诚,不卑不亢,坚定表达对台立场。祖国完全统一,必然实现,必将实现。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省委会祖统委委员刘国锋,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馆员、省委会祖统委委员孙丽珠:习总书记的讲话反映出,两岸人民逐渐认识到合则双赢,分则皆损。“台独”是极少数分裂分子背离广大人民利益的历史逆流,注定不能得逞。两岸统一进程将稳步推进,先期以两岸民主协商的形式,推动达成制度性安排。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