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全国两会】吴晶:做履职路上的“追题人”

2019/03/04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2018年全国两会提交2篇大会发言,8篇提案,5篇社情民意,在全国平台上资政建言两上新闻联播……荣获年度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翻看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的《2018年全国政协履职报告》,有数据、有实例、有成果,这份履职报告可谓是沉甸甸的。

  这中间尤为亮眼的是,去年8月间,吴晶做大会发言的身影两次出现在《新闻联播》上,这则消息当时在浙江民革的微信公众号上都引起不小的轰动。

  “我很荣幸有机会在全国的资政建言平台上,把浙江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播出去。”吴晶回忆起大会场景,一切历历在目。2018年8月17日,她受邀参加第八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并作为五位做主题发言的委员之一。她发言的主题是《聚焦队伍补齐短板推动基层农技推广“提质增效”》,围绕基层农技队伍建设存在的三大不足,提出四方面建议。座谈会上,浙江的经验和做法当即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充分肯定。会后,吴晶的这篇发言还被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紧接着2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吴晶再次作为发言代表之一,就“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作大会发言。她将过去浙江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指导下,如何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的故事娓娓道来,总结了治水成功的四大关键要素。她的发言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当被问及这些成果是如何取得的,吴晶用了一个字“追”,“正如总书记所说的‘追梦人’,我们作为委员,更是‘追题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平时我们可以接触到四面八方的信息,但真正好的调研课题,都需要我们善于去追,善于去挖掘。”据不完全统计,吴晶全年带队或参与调研49次,涉及课题22个。她说,只有不停行走在调研路上,才能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为了研究“厕所革命”这一课题,吴晶追到衢州开化等地;为了开展海归人才创业创新情况调研,吴晶追到杭州、宁波、温州、丽水、台州等地;为了调研“激活乡土文化”课题,吴晶追到温州瓯海、永嘉、平阳等地。

  2019年开年至今两个月左右时间,浙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处在雨雪天气中,但即便这样,依然阻挡不了吴晶“追题”的脚步。

  新年的第2个工作日,冰冻天气,但为了“追”一篇“鱼文章”,吴晶带队到了建德淳安。吴晶发现,淳安养好了的一条“鱼”,不仅带动了一条产业链,还提升了整个千岛湖的生态环境。目前,国家的生态环境已有了很大改善,但也不容乐观,全国8万水库只有极少部分的水库水质达到优质级别,所以,她决定要把这篇“鱼文章”带到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去,希望能从示范引领、政策推动、科技公关、复制推广等多个角度建言千岛湖模式发展的顶层设计,从而推动“一鱼带一湖,一湖带百湖”。

  还有关于如何打造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创新高地的课题,吴晶的足迹更是“追”到省内各个大小创业园区。“好的课题不会从天而降,只有我们深入实地,才能倾听到更多真实的民声。”吴晶说。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