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全国两会】朱新力:信息时代,治理如何出新招

2019/03/05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近年来,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等智慧法院的实践,浙江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一名长期深耕法学领域的专家,曾任浙大光华法学院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持续关注信息时代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接受《浙江日报》记者专访时畅谈了他的思考。

  记者:您这几年一直关注智能化发展对治理领域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今年您带来的提案与此相关吗?

  朱新力:我从前几年开始,就持续关注在信息时代如何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主题。这其中包括很多内容,比如平台治理、数据开放、数字安全政策、智能法院、智慧政府建设等。今年我的提案,有好几份与此相关。其中一份提案是聚焦信息时代的数据安全政策。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关系到个人、产业和国家。数据安全政策首先要具有全球视野,要鼓励全社会沉淀和使用数据。其次,要避免过去自上而下、事先管控的模式,探索自下而上、市场自我规制为先导的路径。另外,我还有一份提案是呼吁国家尽快制定《电子诉讼法》。

  记者:呼吁国家加快电子诉讼专门立法,这是基于什么样的思考?

  朱新力:现有的诉讼法适应的是工业时代的诉讼模式,与当下信息时代的要求已经不相匹配。随着电子诉讼的发展,对于电子送达、电子证据认定、电子诉讼庭审等方面,亟须专门立法确立一整套新制度、新规则来规范和支撑,这也是省高院一直在推进的课题。我们希望国家能加快制定单独的电子诉讼法,建立全球领先的电子诉讼规则体系,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记者: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等让浙江百姓打官司更加便捷,法院运行的效率提高了。接下去,浙江在这方面还有哪些新的动向?

  朱新力:目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在进行“平台+智能”研发,未来法院的运转将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行,各个平台节点将尽可能实现智能化,它能最大程度上解决案多人少、类案同判等问题,实现全透明、可回溯、全方位的司法公开,大幅提升司法质效。我认为,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加快“平台+智能”信息时代政府治理新模式的建构。

  记者: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借助科技力量,形成多元共治效应,其中关键之一就是数据。对此您有什么意见建议?

  朱新力:这也是今年我提交的另一个提案所关注的内容。信息时代,数据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全新驱动力。政府机关往往掌握丰富的数据资源,应最大限度发挥政府信息数据满足需求、解决问题的效用。因此,我希望加快建立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制度,通过对全社会的开放,使数据资产的价值得以盘活,最大化地释放政府信息数据的“红利”,将公共数据开放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环节。对此,应加强公共数据开放顶层制度设计,构建公共数据开放法律框架,并加快建设国家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确保国家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开放政府数据。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