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全国两会】蒋胜男:为百姓发声的人大代表,为时代画像的网络作家

2019/03/09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今年是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委员蒋胜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二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政协委员时发表的讲话,让蒋胜男倍感振奋。她在参加小组讨论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习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改革开放40年,全社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刻我们也正面临着从制造业大国转型的时候。我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互联网渗透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催生各行各业的颠覆性变革。网络成为了新时代的重要工具,我们通过互联网购物、生产、出行、订房、买票、吃饭……互联网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我们也在网络上创作、阅读、交流、沟通,创造,发展,我们这一代文学创作者,受益于互联网,更是受益于这个大时代。

  我们这些网络作家,现实中来自各行各业,以我们的实际生活经历和感悟形成了各式各样的文字作品,不管采取何种样式的题材和类型去创作,是现实主义形式还是以现实主义精神去创作,实际上都是在记录着这个时代变迁、发展、思索、奋进的实际状况和精神承担。一切网络文学都来源于现实,任何一个题材都必须具备当下时代的现实需求和精神需求,才能获得当下读者的共鸣。

  我目前正在创作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太太时代》,它聚焦的正是改革开放从1.0的原始累积到2.0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女性们在情感、婚姻、事业等方面遭遇的悲欢离合,以及在时代变局中如何提升自我,突破世俗,找到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从她们身上可以投射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中国人的精彩生活。而我所有的历史题材作品也都被我赋予了现实主义的精神,例如,我的历史小说《燕云台》展现的就是时代变迁下,民族的融合与创新发展。它与当代我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伟大祖国认同的要求是一致的。在对历史的书写中,我最关注的其实还是书写那个时代的人,古人曾经经历过的困惑、痛苦,与现代人的情感是共通的,是能够超越历史,映照当下的。这是我本人创作的初心,也是时代发展下对我们所有创作者提出的要求。

  关于履职方面,蒋胜男表示,人大代表的身份赋予了她更多社会责任感,她要走出书斋,走进社会,关注更多民生小事,坚持为网络作家群体乃至更多的群体发声。本次会议,她也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建议。

  建议一:高校应设专业培养知识产权应用人才

  近几年,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得到明显提高,“知识产权”日益成为社会热词,也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话题。然而,蒋胜男通过深入调研我国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探索实践和维权案例,发现我国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仍存在“多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

  “我们最需要的不仅是能仰望星空,更是能下接地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真才实学、能征善战的知识产权应用专业人才。”蒋胜男在建议中提出,设置“熔经营、管理、法律于一炉”的知识产权应用硕、博士专业学位,培养我国当前急需的复合型、交叉型、实战型的知识产权应用专业人才;教学内容除了学术知识的研究,也应加强培养经营管理能力、技术应用能力与良好的职业道德;推动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打破教研与实战的脱节,促进学术型人才向应用型人才的转型,加快对知识产权领域专业人才的输出供给。

  建议二:关注温州技术产权交易所建设

  作为温州人,蒋胜男希望家乡有一个经济展示的大平台,依托这一平台进一步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做大温州经济总规模,实现温州高质量发展。

  建议科技部、证监会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将中国(浙江)技术产权交易所筹建工作作为先行先试工作项目列入国家自创区部际联席会议,对交易所建设方案给予专业性指导,得到证监会、科技部等部门一致审核通过后报国务院。

  建议三: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随着网络的普及,点外卖成了不少人的生活习惯,只用动动手指,就有餐饮食品送到家里,但“外卖热”的背后,却是一系列的食品安全问题。眼下,外卖食品安全事件屡屡曝光,引发广大群众的担忧。

  食品安全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前食品安全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民众对食品安全还不够放心、安心,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餐饮单位、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真正让百姓吃得方便、吃得放心。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