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绍兴 >> 地方快讯

参观刘宗周故居,加强支部联谊

2019/06/24 来源:

  2019年6月2日,为进一步了解“慎独”文化内涵及学习“一代完人”刘宗周的民族气节,民革绍兴市上虞区支部党员一行在主委李蕊带领下专程前往绍兴市越城区蕺山书院及刘宗周故居进行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得到了民革绍兴市直七支部的支持,上虞区支部党员一行在市直七支部主委张国进及老党员章荣庆等同志的引导下,来到了位于绍兴市越城区蕺山公园内的蕺山书院。刘宗周(1578-1645),字起东,初名宪章,又字宗周,父字秦台,在其出生后不满1岁去世,为念先人,故号念台。刘宗周是王阳明(阳明文化)的忠实追随者,其创立的“慎独”学说至今影响深远。刘宗周学识渊博,气节高尚,是明朝著名的儒学大师,蕺山学派的创始人,他一生历任多种官职,但始终奉行“慎独”之为官哲学,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刚正清廉,堪称坚守“慎独”的楷模,天启年间,刘宗周因得罪朝廷权贵得祸,返乡后,他看中蕺山茂林静雅,于是召集诸生在蕺山之麓的蕺山书院传道授业,学者门生又以黄宗羲、陈确、张履祥等为中坚,后将蕺山学派传承并发扬光大,蕺山书院也因此名留历史。如今修复的书院规模仅是历史上鼎盛时期的一部分,在挂有“刘念台先生讲堂”牌匾的小楼内,刘宗周画像下,正对大门摆放着一副桌椅,恍惚中似有说教音声悠悠传来。

 

 “ 刘宗周是一位学识渊博又很有民族气节的人,当年清兵南下,明朝官员纷纷倒戈,投靠清廷,清帝派人劝其替清朝做事,但他却以身为明朝人、明朝官,不食清朝一粒米一口水,绝食23天,活活饿死。清帝闻言,敬其学识、品格和忠诚,遂赐‘一代完人’御匾”,在市直七支部老党员章荣庆的讲解中,上虞区支部党员们无不对刘宗周先生高尚人格肃然起敬。

编辑:徐慧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