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绍兴 >> 地方快讯

民革绍兴文理学院支部赴诸暨考察“两山理论”实践样本

2019/06/24 来源:

  5月25日,民革绍兴文理学院支部赴诸暨考察“两山理论”实践样本。

  支部同志们首先来到诸暨十四都村,在这个百年古村落里,几十座百年古宅依山而建,古朴典雅,曲径通幽。不少老旧屋里仍住着乡亲邻里,淳朴善良,自得其乐。村里最有名的建筑当属周氏宗祠。周氏宗祠建于340年前的康熙年间,总占地面积3150平方米,建筑占地2150平方米,在诸暨宗祠里规格最高、范围最大,是周氏宗族繁荣昌盛和凝聚力的象征。“藏绿周氏可谓人才辈出,历朝历代,进士、翰林、官员,以及院士、将军等接连不断地从此地走出。”2011年被列为浙江省文保单位,修缮后名声大噪。村里年近八旬的老人周煜明先生如数家珍地向党员们介绍了周氏家族近百年的历史变迁,以及周氏族人“诗书世泽”、“忠孝诒谋”的祖训和处世之道,“飞檐雕栊掩古今,出淤清莲传世名。富贵不忘勤学早,唯有书香最醉人。”这两句古诗形象的描绘了周氏家族诗书济世的志向和抱负。

  随后,支部同志们考察了马鞍山古民居,该建筑与周氏宗祠并称藏绿古建筑群,又称谦吉堂,是绍兴市现存的最大单体古建筑,林林总总的台门、石窗石雕还有长弄堂,尽显古朴色彩。周氏祖宗可上溯到1000年前北宋时期的理学家周敦颐(《爱莲说》作者),故而,数百年来,十四都村藏绿古建筑群前莲池广阔,每到六七月份,荷香恣意,风景清秀,一方清廉高洁、耕读传家的“莲文化”传承百年。

  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大家一致认为,经过亲身察看“两山理论”的科学实践,进一步开拓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更加坚定了发展现代农村、实现乡村复兴的理念。在今后的要进一步坚持习近平思想的指导,在工作中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为绍兴高等教育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徐慧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