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民革:山里引来金凤凰——莲都第一支部调研“古村落保护利用”

新闻ID:031854273作者:李静2019-08-16 11:39

    6月30日,民革莲都第一支部的党员们,冒着酷暑,翻山越岭来到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调研“古村落保护利用”。

    据了解,去年之前的陈家铺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四多小山村”(山多、云多、留守老人多、文盲多),是一个交通、经济、文化都相对落后的小山村。直到去年,筹谋与建设将近一年的“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在此落户开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书友们、作家们、摄影家们、驴友们前来体验,这些人的到来,带动了当地农家乐、民宿行业的飞速发展,给陈家铺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8年村里引入的大型民宿项目“飞蔦集”通过对村里原有破败、空置的旧民居进行修复与改造,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夯土墙风貌,又溶入了当下时尚、环保的新元素,与当地自然生态和谐共处。

    书局成立之后,陈家铺村迅速成为网红。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就业创业,为空寂的山村重新注入了生机。通过书局的社会效益,吸引外出的年轻人回归,让他们安下心来扎根农村,有业可创,有钱可赚,这,才是留住“乡愁”的肥沃土壤。

    通过陈家铺之行,我们更深的理解了习近平主席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正是因为有了绿水青山,陈家铺这样的穷山村才引来了先锋书店和飞蔦集这些大城市的“金凤凰”,用最先进的经营理念带领我们的村民们,在家门口也能“富起来”、“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