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民革:民革这个培训班 吹起参政议政头脑风暴

新闻ID:031854287作者:李静2019-08-16 11:40

    为全面加强民革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坚持凝聚共识和参政议政双向发力,7月15 -19日,民革丽水市委会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举行,全市40名党员参加培训。

    市委会副主委胡兵作动员讲话。胡兵强调,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将把“忠诚使命 求是挺进 植根人民”十二字内涵表述语牢记于心,领会精神实质,始终把助推发展扛在肩上,为我市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新贡献。要增强责任担当,参政议政做到聚焦问题精准,调研问题扎实,解决问题可行;要多提党委政府所想的建议,多提党政部门所需的意见,多提群众所盼的要求;从实践中、从工作中、从资料中全方位调研,摸清问题,查找对策,精准建言。

    中共丽水市委党校副教授谢炳麟作了“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助力‘丽水之干’”的专题讲座,从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深入浙西南开辟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开展分田分地运动;两次反“围剿”,保卫根据地;国共合作,开赴抗日前线四个阶段讲解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进程、浙西南革命斗争的历史地位、作用和现实意义。民革省委会调研部部长蔡茜为党员们作了参政议政实务研讨专题授课,以乡村振兴等实际案例与大家分享提升参政议政质量的六大体会,要求参政议政工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深入调研,选题上要巧,质上量要新、透、实,写法上要短、精。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社情民意信息处处长孙薇结合大量具体案例,从什么是社情民革信息、怎么把握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要求、如何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作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讲座。讲座后还进行了互动交流,党员们就编写社情信息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相关信息素材与孙薇进行了现场交流。浙江财经大学博士、副教授陈晓阳就参政议政调查调研的选题、调研方法,调查报告总体要求、结构、写作技巧、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深入剖析,提出选题要做到前瞻性、可行性和紧迫性,调研上要做到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报告写作上要做到真实性、针对性、系统性、新颖性。

    培训班组织赴民革省委会党员之家、杭州民革党员之家开展现场教学。丰富的展示内容和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大家重温了民革党史及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增强党员们的身份认同和组织归属。胡兵要求,全市民革各级组织要积极借鉴先进经验,更好地发挥“民革党员之家”作用,不断增强民革组织的凝聚力,扩大民革的社会影响力。

    为消化吸引培训学习所得,提高党员社情民意工作能力,培训班以微课堂形式开展了社情民意信息专题研讨。党员们结合培训学习和自身工作情况,从国家政策法规、社会舆情热点、群众关注焦点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胡兵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各小组围绕培训学习体会和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了分组讨论。党员们认为,此次培训,触动很大,受益匪浅,通过小组讨论,碰撞了火花、交流了观点、拓宽了视野,也给各项建议提供了新的思路,是一场很好地反映社民意信息实战演练。此次培训班还在民革e家中开设了班级群,大家在群里畅所欲言,谈学习体会、培训收获、思想感悟。

    此次培训是丽水民革首次参政议政专题系统性培训班。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设置丰富,时间安排紧凑,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们参政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参政议政工作素质与能力。参加培训党员表示,将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引领,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在推进丽水绿色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